首页 > 扶贫项目

内乡县乡村振兴局2022年产业扶贫贷款贴息项目计划安排情况公告公示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3-18 15:41:00   来源:扶贫开发办公室

经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确定,2022年统筹整合资金分配到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贴息资金规模1375万元、牧原肉食品有限公司贴息资金规模400万元,牧原现代农业综合体有限公司贴息资金规模400万元,涉及3个项目,现将项目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序号 项目名称 实施地点 建设任务 补助标准 资金来源 资金规模 实施期限 实施单位 责任人 绩效目标 帮扶机制
1 2022年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产业扶贫贷款贴息项目 相关村 对牧原公司扶贫贷款按3%进行贴息 3%贴息 财政涉农统筹整合资金 1375 2022年2月-2022年4月 内乡县乡村振兴局 何剑 一是实施精准扶贫项目:牧原集团联合内乡县政府和国家开发银行河南分行等金融机构创新了“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即“县委政府+银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5+”资产收益扶贫新模式。贫困户通过获取金融资源,与优势企业合作形成资产,同时以企业和政府增信形成有效风险隔离,从而贫困户稳定分享优势企业成长的红利。截止2021年,牧原公司通过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已带动16000户贫困户;并累计发放四个季度分红,共计金额4800万元。二是支持教育扶贫项目:公司自创立伊始,就把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提升教育质量视为己任。2021年牧原公司在内乡县教育扶贫共捐赠金额共205.13万元,其中春雨计划资助金额58.03万元;春苗计划资助金额23.3万元;金秋助学共资助297人,资助金额96.2万元;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92户,资助金额27.6万元。三是实施就业扶贫项目:根据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可提供本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岗位100余人,户人均年增收5万元以上;四是参与社会公益事业:2021年7月,牧原成立防汛应急指挥部,全力做好应急防汛工作,组织931名员工志愿者协助当地政府参与到防汛救灾工作中。牧原并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赠1亿元,用于郑州、周口等灾情严重地区的防汛救灾、群众帮扶、卫生防疫及灾后重建工作。 通过“5+”帮扶模式,实现脱贫户户均增3200元;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吸纳脱贫户务工,实现脱贫农户稳定增收;通过捐资助教,资助脱贫户大学生,为提升县域教育资源均衡发展,解决县域脱贫代际传递问题作出贡献;通过社会公益,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赠资金,用于灾情严重地区的防汛救灾、群众帮扶、卫生防疫及灾后重建工作。
2 2022年牧原肉食品有限公司产业扶贫贷款贴息项目 相关村 对牧原肉食公司扶贫产业扶贫贷款按3%进行贴息 3%贴息 财政涉农统筹整合资金 400 2022年2月-2022年4月 内乡县乡村振兴局 何剑 一是积极承担社会责任:2021年7月20-8月20日河南疫情、洪涝灾害期间,河南省商务厅认定牧原肉食品有限公司为民生保供企业。牧原肉食结合省商务厅有效保证郑州、新乡、安阳、洛阳等受灾城市猪肉市场累计供应4056吨、价值7917.42万元,实现有效稳定物价保障民生;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给予了嘉奖;郑州水灾期间:7月23日-7月26日,对商超客户进行让利销售60.9吨,共计优惠8万元。二是开展就业扶贫:屠宰厂运营期间,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岗位100人,户人均年增收6.3万元以上,共计支付工资638.51万元。三是参与教育扶贫:2021牧原肉食年“金秋助学”活动,进行捐资助教1.6万元,资助贫困户大学生6户。 项目提供就业岗位,吸纳脱贫户务工;通过捐资助教,资助脱贫户大学生,为提升县域教育资源均衡发展,解决县域脱贫代际传递问题作出贡献;通过社会公益,在河南水灾、疫情期间,市场保供猪肉;通过项目建设缴纳土地出让金等。
3 2022年内乡牧原现代农业综合体有限公司产业扶贫贷款贴息项目 相关村 对牧原综合体公司扶贫产业扶贫贷款按3%进行贴息 3%贴息 财政涉农统筹整合资金 400 2022年2月-2022年4月 内乡县乡村振兴局 何剑 一是实施订单扶贫项目:根据《内乡县推进“3+N”扶贫模式实施方案》(内脱贫组[2018]68号)文件精神,和《2018年内乡县玉米订单收购扶贫工作方案》(内政办[2018]86号)文件要求,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内乡县牧原现代农业综合体有限公司通过粮食订单收购方式进行订单扶贫工作,2021年内乡县牧原现代农业综合体有限公司通过村级聚爱合作社收购粮食,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布置和要求,共对10家合作社采购1948.9577万元粮食,带动1049户贫困户社员增加收入。二是开展就业扶贫:内乡县牧原现代农业综合体有限公司现有员工21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岗位60余人,户人均年增收5万元以上,共计支付资金317.53万元。三是建立联农带农机制:2021年内乡县牧原现代农业综合体有限公司新增铺设支农管网24万米,覆盖带动4个乡镇26个村5万余亩地,公司通过液态肥还田,减少化肥使用,提升地力,年均可节省80万元成本,增收800余万元。 通过订单扶贫向合作社收购粮食,带动脱贫户社员收入增加;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吸纳脱贫户务工,实现稳定增收。

公示时间:2022年3月18日

公告公示单位:内乡县乡村振兴局

通讯地址:内乡县城关镇县衙路

监督电话:0377-65330572

电子邮箱:nxxfpb@163.com


责任编辑:扶贫项目权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