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政法委推动政法单位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3-24 14:43:5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委政法委以“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在加强县域政法和平安建设工作统筹督导的同时,推动政法单位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依法解决好群众关切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

  内乡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成旺以上率下,带领政法委班子成员深入村组、农户、企业调查研究,和基层干部一起商量解决群众关心的农村班子建设、疫情防控、“三零”村企创建、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政法委出台文件,推动全县政法单位警力下沉,落实“一村一警”,围绕群众关切的问题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活动,深化“六防六促”,把一件件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矛盾纠纷,依法化解在基层。

  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是基层干部和患者监护人的“头痛事”。为了解决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方面的资金、医疗、看护等问题,政法委书记徐成旺牵头,组织政法、卫健、民政、公安、残联、疾控等部门负责人开诸葛亮会,研究具体管用的办法,协调解决“一揽子”问题,逐步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落实应治尽治。

  3月22日,内乡县法院执行法官通过以案释法,耐心劝解,依法化解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被执行人王某当场履行了赔偿义务,通过转账形式支付给案件当事人李某2万余元。在县委政法委督导下,内乡法院强化了案件执行工作,提升了执行质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每个老年人的心愿,但七十多岁的王老太却因养老问题与5个儿子发生了纠纷。她的儿子们因为当年分家析产产生矛盾,谁也不愿赡养风烛残年的老母亲。村干部多次调解始终没能解决问题,老人无奈将五个儿子诉至法院。内乡法院法官对案情进行详细了解,决心依法解决好这件涉及多个家庭的烦心事,使王老太后顾无忧。为使矛盾尽快化解,执行法官决定用亲情、温情来调解这起案件,修复两代人之间的亲情裂痕。他们深入到当事人家中,不厌其烦地从法律、道德、情感等多方面劝说王老太的儿子们冰释前嫌,履行赡养义务。经过批评教育、劝说开导,王老太的五个儿子均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愿意赡养老人。在执行法官的主持下,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王老太的五个儿子按月依次轮流将其母亲接回家中赡养,王老太因生病所产生的费用由五人均摊。

  该县检察院围绕企业关心的经济犯罪影响正常发展问题,组织检察官深入10余家企业回访调研,开展“入企三个一”服务活动,了解企业运营情况,收集分析企业遇到的问题、诉求和建议,建立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出台了检察惠企十项措施,给企业家送来了“定心丸”,从法律监督层面优化了营商环境。(刘荣才)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