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马山口镇:保护森林资源,防火于未“燃”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3-28 09:52:0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清明节临近,气温回升。踏青、祭祖等野外活动逐渐增多,随之而来的山林火灾风险也逐步攀升。为有效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保护好森林资源,马山口镇在清明节前这个重要时间节点,积极担当,多措并举,做好护林防火工作。图片1

  宣传+检查,提高防火意识。坚持宣传先行,利用好村组大喇叭在重要时间段加大护林防火宣传音频,张挂宣传横幅,让防患火灾思想深入人心。在进村入山主要路口卡点,加强随身携带火种检查力度,努力营造出进山不带火,带火不进山的良好社会氛围。

  巡逻+劝导,加强隐患排查。坚持卡点值守与流动巡查相结合,提高护林防火工作效果。巡逻过程中对于违规携带、使用火种的行为,一经发现,现场及时进行劝导说明。一点星火,能毁万亩山林。只有提高警惕,做好隐患排查才能防火于未“燃”。

  培训+演练,提高灭火技能。加强护林员队伍的培训学习,不断提高专业防护知识和救火技能,消除火灾恐惧心理。开展现场灭火实操演练教学,让广大护林员对于学会合理利用身边工具、器械开展灭火救援方法和自我保护技巧。

  下一步,马山口镇将以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不断转变工作观念,强化作风建设,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投入到护林防火工作中去,让火患远离森林,让绿色点缀人间。(曾建波)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