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总工会让劳动者权益保障“不落空”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3-30 18:34:3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3月29中午,正在城区送外卖的小张,不小心被树枝扎伤了手指头,血流不止,他来到旁边的工会爱心驿站,用络合碘擦了擦伤口,贴上一张创可贴就又继续干活了。他不由感慨地对旁边的人说:“工会爱心驿站就是我们户外劳动者的温馨家园,让我们渴了能喝水、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伤了能救援,累了能歇脚。”

近年来,内乡县总工会围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通过开展建会入会、建好爱心驿站、深化维权帮扶、加强普惠服务等举措,最大限度地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让他们的劳动权益受到更多保护。

内乡县总工会坚持“职工在哪里,工会组织就建在哪里,工会工作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的工作思路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分组开展调查摸底,全面掌握就业形态劳动者基本情况,分行业、分领域组织召开快递、家政、保安、货车司机等行业建会入会工作动员会、座谈会,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便于管理”原则,采取单独建、联合建、依托组建和区域统建方式,实现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有效覆盖。对有企业依托、组织相对稳定的保安、快递、物流等行业,采取规范建会的方式,以企业为单位,严格按照程序完成建会审批,确保企业规范建会对无固定企业、组织不稳定的家政、货车司机等行业,由县总工会协调行业主管部门和相关企业,采取挂靠、属地管理等方式,积极为入会创造条件;对区域内新就业形态企业相对集中的,建立区域工会联合会或联合工会委员会,实现对区域内就业形态企业的全覆盖。目前,已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会组织63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会员4864人。

在此基础上,坚持向前一步,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服务,常态化开展“送岗位”、“送温暖”“送清凉”“金秋助学”、赠送互助保险等慰问帮扶活动,大力推进新就业群体集体协商工作,将快递小哥和网约车司机的劳动报酬、工作时间、福利待遇等写入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同时在城区公共区域建立工会爱心驿站17家,提供饮水、热饭、充电、如厕等服务,建设爱心母婴室12家,并为女性职工开展亲子课堂、心理疏导等活动。2021年34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困难帮扶,发放慰问金8.5万元;12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子女开展金秋助学,助学金额 3.6万元同时为小微企业返还工会经费62.6万元,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需要时看得到工会身影、感受得到工会作为,增强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马彦虎)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