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用诚信

内乡县贯彻学习中办国办关于信用建设的《意见》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3-31 17:02:5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3月31日上午,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扎实推进“诚信内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内乡县发改委机关二楼会议室召开。webwxgetmsgimg

  此次会议的主题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以及《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精神,充分发挥“诚信建设万里行”的引领与示范作用,积极营造全社会“诚信为本、重诺守信”的营商环境,汇聚诚信力量,助力防疫抗疫,促进县域经济和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为实现内乡“十四五”规划和2022年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该委领导班子(扩大)会议上,率先原汁原味地组织学习了近期中办、国办发布的《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以及与《意见》相关的解读文章。

  会议认为,《意见》的发布非常及时、十分必要。这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特别是继国务院发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之后,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行全面系统安排的一部重要政策性文件。

  会议指出,《意见》对信用的重要功能和作用,进行了高度地概括和肯定。由此,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手段、信用方式等关键词,将与新时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伴随行,并为之注入新的能量、新的活力。《意见》总体内容,全面系统、重点突出、导向鲜明、措施具体,阐述了一系列崭新的观念,是新时期社会信用建设高质量发展,服务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指导思想。这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提供了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意见》,要着力落实好“四个服务”。一是信用建设要服务于国家总体战略。立足于“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注重发挥信用在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的作用;注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全面协同推进。二是信用建设服务于经济发展的新要求。市场是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力量,信用要服务于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十四五”规划将诚信守法确立为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的基本原则,提出“实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健全市场体系基础制度,坚持平等准入、公正监管、开放有序、诚信守法,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国内统一市场”,体现出加强信用建设在市场经济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三是信用建设要服务于民生保障的新要求。民生问题,是党执政之本、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源,是最大的政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信用建设要服务于政府治理的新要求。构建一套现代化的政府治理体系,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县域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向。信用机制在推动完善政府治理体系建设方面,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体现在公权力机关要诚实守信,依法行权;公权力机关要依法推进信用建设,提高政府治理效能。

  会议要求,为做好《意见》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信用办要发挥牵头牵总作用,动员县直和乡镇信用建设各成员单位,近一个时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意见》摆上重要位置,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健全保障措施,有力有序抓好工作落实,努力形成全县上下认真学习《意见》、广泛宣传《意见》、全面贯彻《意见》的良好局面。二是坚持统筹推进。在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的同时,结合内乡县“十四五”规划和县第14次党代会确定“勇当区域发展领跑者、跨入全省20强、接近全国百强县门槛”的奋斗目标,依法依规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切实增强学习宣传的针对性、有效性,实现各项工作互促共进。三是务求工作实效。要发扬求真务实精神,与当下开展的“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相结合,认真宣传报道“诚信内乡”建设的工作动态和典型做法,及时总结工作经验,主动做好《意见》宣传培训和贯彻落实情况督促指导,进一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内乡国民经济循环高效畅通、构建新发展格局快速形成。(刘琦超张海霞 周 辉)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