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在全市防汛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4-01 08:19:06   来源:内乡县政府

  3月31日下午,南阳市防汛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内乡县委书记、县长张智广在内乡分会场参会并作典型发言。640 (3)

  张智广在发言中介绍:内乡应急管理工作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这一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坚守“零事故”“零伤亡”安全底线带来的结果,这为内乡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内外部环境。

  关于内乡的经验,张智广如下介绍:

640 (4)

  一是坚持站位全局,更新观念持续抓。内乡始终坚持党政同责,切实承担“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坚持常态化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不断提高抓安全生产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将“安全生产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清单,列入政府常务会固定议题定期研究。组织人大代表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城镇燃气、建筑施工重点行业领域开展调研;县副处级以上干部定期深入分包乡镇和22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常抓不懈,警钟长鸣。

二是坚持健全机制,压实责任精准抓。压实专班责任。根据工作需要,成立工作专班,着力解决应急管理“多头对应”问题;健全协调机制。发挥安委会、减灾委等6个议事机构统筹协调作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完善多部门联合会商、预警研判、救援联动等机制,应急管理体系实现上下贯通、左右联通的格局。2021年,内乡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在全省做典型发言;细化责任分工。完善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工作清单”。对三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涉及的22个专题,逐一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确保责任落到实处。

三是坚持源头治理,突出重点深入抓。在“防”字上求实效。强化预案修订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聘请专家对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等9个预案进行修订完善,规上企业全面完成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在“查”字上下功夫。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全年累计派出督导组677人次,推动企业自查自纠,共排查各类风险隐患6817处,挂牌督办3处;在“改”字上抓落实。紧盯隐患整改不放过,对发现的各类隐患进行分类分项,推动企业对19项问题开展系统性整改;在“练”字上提能力。全方位多领域开展应急演练,组织各类演练活动19次,参演人数突破万人;指导企业成立重点领域专业救援队伍,全面提升救援队伍协同作战和应急救援处置能力。

四是坚持法治思维,执法普法两手抓。一方面,强化行政执法。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安全生产执法要求,聚焦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时段,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做到计划之外无执法,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全年办理各类行政处罚案件63起。另一方面,加强普法宣传。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思路,印制新版《安全生产法》五万册,主动梳理企业日常安全监管的难点、痛点、堵点,制定印发《内乡县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基础档案清单》,引导企业建立各类安全生产制度,切实降低企业安全风险和违法风险。2021年,我县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被市政府授予依法行政示范点,并被列为全省应急系统4个行政服务执法示范点。

对于下步工作,张智广表示:内乡县将全面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和朱是西书记、王智慧市长讲话要求,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再接再厉、创新举措、狠抓落实,进一步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水平,以一域之稳定为全市大局之稳定尽责任、做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内乡宣传)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