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创建工作动态 / 详情

加强职能部门衔接 助推城市综合执法管理

来源: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4-07 09:15:55

加强职能部门衔接  助推城市综合执法管理

为加强城建领域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衔接,早日实现日常监管与城市综合执法部门行政处罚无缝对接,4月2日下午,内乡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县城市管理局召开城建领域日常监管与行政处罚衔接联席会。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城市管理局、规划服务中心、人防办以及湍东、城关两镇的分管领导及业务股室负责人。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部分执法人员列席会议。会议由司法局副局长杨祖垠同志主持。

会议首先共同学习了《关于印发内乡县城市管理执法领域日常监管与行政处罚衔接实施办法的通知》(内政办【2022】4号)文件。县城管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县城市综合执法局成立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并结合执法实例梳理了衔接工作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参会的职能部门及两镇就违法线索移交的内容、方式、时间及如何加强沟通,形成执法合力等展开了热烈商讨。杨祖垠最后作了会议总结。

会议要求,城关、湍东两镇要充分发挥基层自治组织的作用,对村民建房要及时查明用地性质,对违法占用耕地建房的要及早与自然资源局执法大队对接,发现在早,处理在小;在辖区内发现违法建房线索要及时以《移送函》形式书面移交县综合执法局;会议强调,规划、住建、人防等部门要切实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及时向城市综合执法局提供行政审批相关资料。在日常监管中,发现违法线索的,要按照县文件要求的流程及时移交。同时要发挥职能作用,为城市综合执法活动做好技术服务和业务支持。

会议强调,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各相关职能部门可根据本领域工作的需要发起召开联席会,研究存在的问题,协调解决管理与执法之间的问题,形成工作合力,实现职能部门与城市综合执法部门工作全过程无缝监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