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4-12 16:36:3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一、背景

  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社会公益事业,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十四五”时期,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期,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视察南阳重要讲话和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关键时期,也是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气象强县建设的转型攻坚期。为进一步加快内乡气象事业发展,提升气象保障内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强省建设的意见》(豫政〔2020〕41号)、《南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宛政〔2021〕17号)和《河南省“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豫政办〔2021〕82号)、《南阳市“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宛政办〔2022〕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规划

  二、依据

  1、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2、《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强省建设的意见》(豫政〔2020〕41号)

  3、《南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宛政〔2021〕17号)

  4、《河南省“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豫政办〔2021〕82号)

  5、《南阳市“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宛政办〔2022〕5号)

  三、主要内容

  主要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主要是总结“十三五”主要成就,同时,客观分析了“十三五”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明确“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点内容。

  第二部分提出了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视察南阳的重要指示,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根本方向,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满足“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对气象服务需求的战略定位,牢牢把握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战略重点,以建设气象强县为目标,为谱写新时代内乡经济社会发展和跨入全国百强县提供更加有力的气象保障。

  第三部分具体安排“十四五”规划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项目和保障措施。以构建更加精细服务业务,保障内乡经济社会和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夯实综合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二是要提升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服务水平;三是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气象保障能力建设;四是要提高人工影响天气综合作业能力;五是要发展更加智慧的公众气象服务。以构建更加精密的监测体系。一是要健全立体化骨干气象观测站网;二是要完善多领域应用气象观测站网;三是要提升观测装备保障能力。以构建更加精准的预报业务,进一步提高预报准确率。一是要完善智能数字预报业务;二是要开展影响预报预警业务。

  “十四五”时期,围绕内乡区域发展战略,结合气象精细化服务急迫需求,重点实施五大工程:内乡县精准化气象防灾减灾工程、南水北调中线气象服务保障工程、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提升工程、农业气象服务科技支撑工程,气象台站基础设施提质工程。

         相关链接: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