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余关镇:坚持“四抓四有” 做强“黄金”产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4-13 17:45:5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种下“金叶子”,鼓起“钱袋子”。多年来,余关镇坚定把烟叶产业作为富民强镇的“头号支柱产业”,深耕厚植,精耕细作,做到了“四抓四有”。

  一是抓党建引领,烟叶生产有动力。积极践行全域党建工作理念,因需而联、跨域而建,建立烟叶产业联合党支部,推动人才下沉、要素共享、优势互补,把组织活力转化为烟叶发展的动力;鼓励党员烟农发挥模范作用,引导烟农“抱团发展”,成立烟叶合作社3个,烟叶家庭农场6个,培育铁杆烟农93户,合力解决发展中的堵点、难点问题,保障烟叶产业持续发展。

  二是抓科技兴烟,烟叶提质有效益。围绕育好苗、整好地、施好肥、栽好烟、管好烟、炕好烟、卖好烟“七个好”目标,余关镇结合多年的烟叶种植经验,与现代种烟技术相结合,摸索出了烟田基础、早发旺长、开片圆顶、大田管理、烘烤分级等“五关十六环”重点环节,每个环节都有专门的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科学指导,全程为烟农保驾护航。

  只有栽好苗,才能收好烟。余关镇坚持“统一供种、统一育苗、统一使用育苗专用物资、统一专人管理、统一技术操作”原则,全面杜绝杂劣育苗,实现100%专业化漂浮育苗;启用3台自动育苗机、20覆膜机、3台烟叶移栽机,用科技手段减工降本,提质增产;严格落实膜下小苗移栽配套技术,坚持“三带一深”,即带肥、带药、带水移栽,做到高茎深栽,留三叶一心,保证烟苗成活率,确保烟叶质量。2021年,余关镇烟叶亩产较去年增长了10%左右,亩均效益较去年提高了15%左右。

  三是抓优质服务,烟农增收有信心。服务烟农用真心真意,扶持烟农拿真金白银,当好烟农的“金牌店小二”。多次烟农茶话会、座谈会,宣传好形势、好政策,拉近烟农距离,倾听烟农诉求,解决烟农实际问题;举行职业烟农表彰大会,又在三级干部大会上,再次拿出108万元重奖烟叶生产先进村;烟叶收购期间,除了供应防疫物品,茶水、降暑药品外,还特别设灶开伙,解决中午滞留烟农吃饭问题,真正把服务烟农想到细处,落到实处。

  四是抓部门联动,产业振兴有底气。在余关几十年的烟叶发展历程中,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产业的发展,仅仅靠党委政府、村组群众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市、县职能部门,植烟大户,合作社等社会各界多方相助。近年来,在市县领导关心帮助下,余关镇烟叶产业实现了持续发展!

  致富黄金叶,铺就振兴路。余关镇在下步工作中,将坚持精心化管理、标准化生产、科学化操作,探索打造烟叶产业综合体,把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做久,确保财政增税、集体增收、群众增富,为内县烟草及产业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