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发改委召开中原二龙山景区价费调整座谈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4-15 08:12:0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4月14日上午,内乡县发改委召开制定内乡中原二龙山风景区门票价格、观光车和缆车收费标准座谈会,来自市县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文广旅局、县融媒体中心、市县部分旅行社、旅游协会、学校领导、社会组织、律师、消费者代表等26人参加座谈、听证,对价格主管部门依法依规核定的价费和调价方案,充分建言献策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webwxgetmsgimg

  据了解,内乡县中原二龙山风景区,地处内乡县板场乡,距县城约50公里,占地40平方公里。2011年4月开始投资建设;2017年4月开始营业;2018年9月评定为国家4A景区,注册资本1亿元,规划投资12.5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5.3亿元。该景区为民营资本投入兴建、管理,且投入资金较大。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国家发改委2017年第8号令)、《河南省景区门票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试行)》(豫发改价调<2018>690号文件)。由于今年疫情影响,受市发改委成本监审机构委托,县发改委物价管理股、成本监审股对中原二龙山风景区门票、观光车、索道缆车3年(2017-2019年)经营情况的成本进行了认真审核,按照补偿运营费用、合理盈利的原则和严格控制调价频率、调价幅度的原则,在参照性质相近景区门票价格水平的基础上,拟制定、调整相关项目价格和收费标准,并制定了缜密的价费调整工作方案。

  会上,大多数代表一致表示:此次中原二龙山风景区相关价费调整方案,既合法又合理;是疫情新业态形势所迫,是景区发展所需,是人民群众所盼,支持和赞同县发改部门调整的定价。个别项目降价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加快发展全域旅游,能推动景区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应淡化门票经济、拉长旅游产业链、打造“后备箱”经济、树立“人气”即“财气”的新发展理念。对于发改部门的定价听证方案,表示没有任何异议。但有极少数代表希望中原二龙山风景区,今后能够与当下推进的乡村振兴民宿旅游、文创项目衔接,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为游客提供与票价匹配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质量,以增强游客对该风景区的认可度、满意度和美誉度。建议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当下,政府相关部门要统筹做好旅游业的帮扶和纾困工作,既要给企业稳健发展保留盈利的空间,也要充分保障游客的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也有个别参加听证人员建议,中原二龙山风景区与内乡县衙、宝天曼等景区比肩,同为国家4A景区拟定门票价格时应该持平,体现出市场公平竞争的原则,其它项目应考虑游客的接受能力,收费标准调整时应多与国内,尤其是周边景区的观光车、索道缆车价格进行综合比较和衔接,制定和调整后的价格及收费项目,要最终经得起广大游客、消费者和国内国际文旅大市场的检验。

  依据有关规定,县发改委将根据价格听证、座谈会内容完成听证报告,并呈报上级发改机关批准后,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向社会公布定价决定以及对座谈会参加人主要意见采纳情况及理由。

  县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讲,景区门票是一种特殊商品,门票调整是一种严谨行为。此次相关项目的定价方案是充分考虑到方方面面的意见,会后还需要吸纳完善。下一步,县发改部门要着力做好四项工作。一要充分认识完善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对提升旅游消费质量水平、激发旅游消费潜力、带动地方经济增长的重要意义,推动景区门票价格及相关收费项目回归到合理区间。二要规范景区价格行为,从落实上级政策降低旅游者全程费用的角度,加强对景区内交通客运服务价格监管。三要切实落实门票价格减免政策,对军人、未成年人、老年人、学生、残疾人等群体,按国家相关规定提供门票减免等优待。四要加强价格及收费政策宣传引导,注重政策宣传解读,做好节假日等重要节点期间的舆情引导工作,积极受理消费者诉求、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及舆论氛围,助推内乡“旅游名县”高质量跨越发展。(王洪涛  刘琦超  雷娜)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