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做大“金融蛋糕” 助力企业茁壮成长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4-18 10:53:4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年来,内乡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工作理念,紧紧围绕企业需求“下单点菜”,通过出台政策、创新驱动、多点发力等举措不断做大做优“金融蛋糕”,积极纾困全力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实际问题,助力企业茁壮成长做大做强,推经济社会高质高效、跨越发展。

重奖金融机构,坚定深耕县域信心。为持续加大金融机构支持企业融资力度。内乡县财政拿出 185 万元对县域金融机构进行重奖并对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发放奖励 800 万元,全面激发了金融机构深耕县域经济的信心、决心。

开展银企活动,实现银企无缝对接。进一步强化民营小微企业“百千万”三年行动计划、金融支持市场主体普惠特别帮扶行动和“万人助万企”活动的互融互通,每季度组织一次一、二、三产专项银企对接会。2021年在人行、银保监办的共同参与下,每季度邀请了域内 200余家先进制造业、涉农龙头企业、科技型企业、家庭农场参与银政企对接活动,实现了银政企服务无缝对接。

探索赋能模式,设立经济发展基金。内乡县全力打造以核心产业为依托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探索金融赋能新模式,先后对寅兴牧业、宝天机电分别进行 3000万元的股权投资,对华福科技进行 4500万元的股权投资,2021 年累计投放金融赋能资金1.05亿元,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的大难题。

实行战略合作,推进“融智融资”服务。内乡县政府根据企业需求积极与平顶山银行进行战略合作,充分运用有解思维助力平顶山银行开展“融智融资”服务,截至目前,平顶山银行在政府引导下已授信 10.85亿,投放 6.8 亿,其中:骨干企业授信 9.3 亿,对控股公司、煤电运项目、农牧养殖企业等已投放 5.26亿元;大健康业务授信 1.55亿,投放信贷资金 1.55亿共同谱写政银企合作成功典范。

用活周转资金,缓解企业应急难关。内乡县专门设立8000万元的企业信贷周转资金池,及时为资金紧张的企业提供应急转贷服务,帮助企业缓释违约风险,已累计为 135 家企业 166 次提供应急周转资金支持 114.06 亿元,提供新增应急周转资金支持 6710 万元,为企业节约资金成本约 2 亿元,有效缓解了内乡县企业临时性融资难题。

搭建金融平台,建立健全企业供应链。为充分发挥企业头部效应,内乡县率先建立了牧原集团生猪产业链数字化服务管理平台、内乡县金融信用大数据平台、内乡县农商银行生猪产业链金融服务平台为主导的现代猪产业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并成功入选中国人民银行、农业农村部等七部委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目前,已有3300多家来自全国各地的供应链企业落户内乡,各大银行机构累计为上下游300多家供应链企业发放贷款 55 亿元,既做大做优了“金融蛋糕”,又助力企业做大做强茁壮成长,实现了常态化疫情防控新业态下“政府搭台、银企对接、共进双赢”的新发展格局(刘琦超 王永建 袁见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