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4-19 16:30:32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4月19日上午,内乡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bcb0a5892c6c7d165abc20ed184d776b_shui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张智广、赵超、谷晔、杨明雪、王全州、王雨、张拓、岳书晓、张正钦、王峰、李建文、周中才、李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处级领导李建兵、王锦瑾、李丰高、朱文华、周家波、常英丽、刘子囯、马婉珍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56名,实到代表226名,符合法定人数。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岳书晓主持会议。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超向大会作《内乡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628da22c62e30f2f728b0bb5571dd7ca_shui

  赵超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5年主要工作。他指出,过去的五年,是内乡发展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五年。五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和全县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方向。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自觉在县委领导下统筹安排和有序推进依法履职。坚持依法正确有效监督,切实增强监督实效。紧紧围绕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任务,找准人大监督工作的着力点,确保县委工作重心在哪里,监督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民生服务保障、聚焦法治内乡建设开展监督。突出代表主体地位,支持和服务代表依法履职,优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效。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强基固本促提升,纵横联动聚合力。届内共召开人民代表大会8次、常委会会议43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26项,开展专题调研、执法检查、代表视察38次,作出决议决定24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20余人次,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赵超指出,未来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五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的关键五年。建议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要要着力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打造自觉坚持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二是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打造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三是要主动担当作为,打造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四是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打造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赵超最后说:各位代表!奋斗彰显担当,实干“再续精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人民至上的真挚情怀、掷地有声的工作作风,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ea5c55218d3d842cdee80d6e44ad1f1d_shui

  会上,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刘子国向大会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2017年以来,县人民法院在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护航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进展。五年来,县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6629件,审(执)结36358件,同比分别上升152.1%、153.7%。结案率一直位居全市基层法院前三名,被省法院评为“全省执行无积案先进法院”,多次被市中院评为“年度先进集体”、“信访工作先进集体”等。关于2022年和今后五年法院的工作谋划,刘子国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县法院今后的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县党代会和县委委全会精神,坚定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重大责任,为我县实现“勇当区域发展领跑者、跨入全省20强、接近全国百强县门槛”的奋斗目标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举旗铸魂,在筑牢政治忠诚上提升新高度;二是坚持服务大局,在强化司法保障上彰显新担当;三是坚持人民至上,在维护民生权益上展现新作为;四是坚持改革创新,在提升司法公信力上实现新突破;五是坚持从严管理,在打造过硬法院队伍上展示新风貌。fdb15eddbd7768fee6caba95afd5b4a8_shui

  会上,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马婉珍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她在报告中指出,2017年以来,县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决策部署,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各项检察工作在锐意改革中取得新进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勇于担当中取得新成效。关于今后五年的检察院工作,马婉珍指出,县检察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县委和上级院决策部署,在务实创新、加压奋进中抢抓先机,在拉高标杆、能动司法中开创新局,努力以高质量检察履职助力内乡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升站位,以更强决心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二是拉高标杆,以更优司法服务全县大局;三是顺应期待,以更实举措保障民生民利;四是更新理念,以更大作为维护公平正义;五是扛牢责任,以更严要求锻造过硬队伍;六是牢记宗旨,以更高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