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农业农村局强化春季果蔬采摘园质量安全管理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4-20 15:58:2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春季以来,农业农村局农产品检测中心,切实转作风、提效能、强责任,采取多种措施强化对全县各类果蔬采摘园质量安全的指导、服务与管理,科学防控采摘园产品质量安全风险。

图片1

一是走访了解,风险排查。近年来,内乡一批集赏、游、吃、采等为一体的果蔬采摘园成为拉动农业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但由于采摘园产品鲜食即食的消费特点,对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中心同志多次深入生产一线,累计走访调查草莓、黄瓜、小番茄、生菜、樱桃等10余个品种、30余家采摘园企业,熟悉采摘园产品类别和所处位置、实地了解生态条件和安全生产状况,明确开展安全管理工作的突破点。

二是宣传引导,营造氛围。采取现场指导、实地讲解、微信群等形式,强化对采摘园生产经营者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国家禁限用农药使用规定、公共安全品牌认证、农产品自我检测把关、农产品包装与标识等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与灌输;累计编印、发放、张贴宣传页、读本、挂图等资料1000余份,营造浓厚氛围,不断提升生产经营者安全生产自律意识与能力。

图片2

三是安全检测,科学防控。春季是采摘园管理中用肥用药,增加质量安全风险的关键时期,为适时掌握采摘园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动态,中心充分发挥技术与设备优势,加大对全县范围内采摘园成熟产品抽样检测的频次与覆盖面,并严格对照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认真做好样品中有机磷类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的定性检测和定量检测。一月份以来,累计重复完成抽检样品65批次,涉及蔬菜、水果品种10余个次,其中农药残毒整体检测合格率100%。(杨国顺)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