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发改委举办法治建设考核行政能力测试活动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4-21 15:32:2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4月20日,内乡县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组一行4人,深入县发改委考核2021年度法治内乡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县考核组领导率先听取了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洪涛,对全县发改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的情况汇报。他讲到,去年以来,县发改委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依规、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职责,积极带领全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切实抓好法治机关建设各项任务的安排、推进和落实。一是广泛动员发改系统内党员干部学法用法,先后学习了政府投资、招投标、营商环境、信用建设、项目工作容错机制等与依法行政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认真清理发改系统内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服务发展大局,优化营商环境进入新发展阶段。上级媒体予以宣传报道,周边县(市、区)前来学习交流,为打造政务服务营商环境高地点赞,内乡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四是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完善、规范了制定价格审议暂行规定、应对新冠疫情市场保供稳价措施和价格发生异常波动时采取的稳价安民工作预案等,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和明确安排部署,进一步提升了全员依法行政能力,提高了县发改机关法治化建设工作水平。五是依法依规化解行政争议,全力服务保障发展改革中心工作。该委行政复议、诉讼工作由专人负责,同时还聘请了社会上1名工作经验丰富的专业律师作为常年法律顾问,建立了“委机关法规股提出意见—法律顾问审查—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定”的行政执法工作流程,通过实行层层审查把关,切实练好“内功”,切实保障工作质效,不断提高行政复议工作能力和水平,依法依规化解行政争议,服务保障全县发展改革中心工作。六是积极开展全员法治培训和普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发改系统法治精神,不断提升普法工作的质量和社会效果。

  随后,县法治工作考核组随机抽取了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物价管理、粮食监管等部位的执法人员名单,对上述人员进行法治能力现场测试、闭卷考试。最后,对委机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推进法治建设尽责情况,以及单位法治建设开展情况的工作档案资料,逐项逐卷进行翻阅、仔细查看、准确打分。本次各环节的考核完成后,县考核组领导对发改系统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该委领导重视程度高,部署工作细推进实,开展情况质效好。

  王洪涛代表县发改委领导班子,对县法治工作考核组一行,亲临该委现场指导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就做好下一步法治工作,他表示将结合发改部门职能和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深入推进法治机关建设,结合无纸化学法用法在线学习考试、年度法治工作要点、普法责任清单等法治工作落实情况,建立全委法治机关建设规划任务落实台账,做好年初安排、年中调度、年底考评等工作。二是参照全省发改系统“八五”普法规划,积极编制县发改系统法治建设实施方案,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年度法治重点工作任务,大力开展《外商投资法》《政府投资条例》《河南省信用工作条例》等,与发改业务紧密相关的重点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强化发改系统法治成果宣传的实效。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理清行政执法事项的基本情况,明确全委具有执法职能的股室及其涉及的具体执法职能,认真开展执法案件(案卷)评查工作,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未雨绸缪、防患未然,积极主动防范化解经济领域的法律风险,加快形成覆盖法律风险排查、预警防范化解全流程的有效机制,更好地从源头上规避执法风险,如: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不良现象的发生,着力提升全县发改系统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刘琦超  吴猛  张杨洋)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