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详情

关于印发内乡县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内乡县政府 发布日期:2022-04-25 09:36:30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相关部门:

内乡县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内乡县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421


内乡县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内乡县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要求,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加大政府职能转变力度,进一步提高基层政务服务水平和能力,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牵引,以最大限度精简审批事项、优化职能配置、重塑办事流程、融通数据支撑为重点,全面拓展“一门一窗、一站一次、一网一键”服务深度和广度,全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按照精简、统一、高效、便民的原则统筹整合各类资源实施全县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工作全覆盖,构建优质高效规范便捷的政务实体大厅,全面启用内乡县行政审批(服务)专用章”,实现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202212前,完成全县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工作全覆盖,推动基层政务服务改革再上新台阶,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更加便捷高效,让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更加蓬勃迸发。

二、主要任务

(一)优化完善审批服务机构

根据省、市深化机构改革的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整合优化审批和服务职能,加强工作力量,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二)梳理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目录

坚持应进必进”“充分授权的原则,以权责清单为基础,编制公开《内乡县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统一进驻实施,实行动态管理。

(三)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模式

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模式,印章名称确定“内乡县行政审批服务专用章,作为我县统一受理、办理各类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及证明等事项的专用印章。电子印章与实物印章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加盖电子印章的电子材料合法有效。印章仅限办理县级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使用,不得挪作他用。

(四)规范政务实体大厅场所建设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统一政务实体大厅名称,科学规划场地面积和窗口布局,加强软硬件等基础建设,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实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真正实现服务供给多元化。

(五)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1.推行一窗受理、全科办理。服务模式由“多窗受理、分窗办理”一窗受理、全科办理转变,在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增设行政审批”“综合服务两个专窗。行政审批专窗主要对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民政、卫生健康、林业等领域的行政许可事项实行“全科无差别受理”;“综合服务专窗主要对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退役军人事务、农业农村、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医疗保障、残联等领域的非许可类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行“全科无差别受理”

2.提高审批服务效率。结合实际情况对专窗受理事项进行动态调整编制公布县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落实省、市关于清单四级十同要求。推进政务服务简易办改革,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当场办、就近办、一次办,实现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

3.提升办事便利化。实行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工作制度落实“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改革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推进“事前辅导”、“帮办代办”、“延时服务”、“免费邮寄”等便民服务模式,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工作,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六)加强上下联动和协同。县级相关行业部门要积极主动与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工作对接主动接受业务指导畅通联系渠道,建立联络员制度严格执行政务服务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标准等争取工作支持及时协调解决改革过程中产生的问题。

(七)做好审管衔接。对纳入《内乡县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的事项,按照改革方案要求和三定规定由承担原实施事项的监管机构继续负责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健全完善审管联动机制,依托南阳市政务服务平台及时将办理过程和结果信息同步推送相关部门,实现受理信息、审批信息和监管信息、档案资料资源共享,确保审批和监管无缝对接。

三、工作步骤

(一)启动阶段(20225月至20226月)

印发改革工作方案,召开内乡县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工作会议,部署有关改革工作。

(二)全面推广阶段(20227月至202211月)

确定试点县直部门,推进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工作结合试点县直部门的经验做法全县推广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工作并及时总结改革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和改革措施,形成工作总结报告,并对外宣传推广20227月:确定5个政务服务部门作为试点部门,率先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工作20228月:补充10个政务服务部门作为试点部门,继续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工作20229月至202211月:结合15个部门经验做法,推动24个政务服务部门继续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工作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21231日前)

巩固内乡县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全覆盖成果,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在全市范围内交流提升,并持续优化办事流程,提升审批服务效能。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内乡县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着力破解改革中遇到的体制机制难题使权责更加明晰、运行更为顺畅、服务更加完善、发展更具活力。

(二)强化责任落实。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责任统筹安排明确专人负责协调推进和具体落实积极研究解决改革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三)加强督导检查。完善内乡县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工作绩效考评办法,不断强化改革责任落实增强推进改革责任感确保改革目标顺利实现。

对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要及时进行记录和解决,并上报“放管服”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