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城管:以“听风就是雨”的高度警觉 筑牢城区防汛抢险的安全屏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4-29 09:00:0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当前,随着汛期的到来,城区防汛进入重要阶段。县城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始终保持高度重视、高度清醒、高度警觉,迅速进入应急状态,落实防范措施,按照精准防汛、科学防汛的要求,把做好城区防汛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大员上前,全员出动,全力保障城市基础设施运转正常,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图片1

  一是加强值班守纪律。进入汛期后,局党组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成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精准防汛、科学防汛的要求,深入城区防汛关键部位实地调研,研究制定防汛应急预案,成立了由60名党员组成的四个小分队,按区域全员进入状态,全天保持待命待岗。以此同时,全局上下实行严格的汛期值班制度,班子成员轮流带班值守,防汛专班全天坚守岗位,确保县委政府关于防汛工作的重要指示第一时间传达到位,出现险情第一时间处置到位。

  二是储备物资保供应。按照“有备无患”的原则,制定详细的防汛物资储备计划和专业预备队伍抢险方案,围绕排涝疏浚、堵漏除险、塌方加固等易发险情,加紧采买防汛沙袋、铁丝、水泵、水管、发电机以及雨衣、雨鞋、铁锨、救生绳、救生圈、电筒、喇叭等防汛物资,组织大型施工机械和专业抢险预备队整备待命,切实发挥防汛物资和专业队伍在城市防汛中的基础性作用,真正做到“宁可备而不用,决不用时无备”。

  三是履职尽责细排查。局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带领相关人员对职责范围内的隐患问题进行排查,重点对历年来掌握的、群众反映突出的、数管中心采集的、环卫工人上报的城区易积水道路的排水管网、检查井、收水井等排水设施,以及垃圾处理厂及渗滤液池、城区公厕等基础设施积水情况进行排查,并对排查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相继连通了渚阳大街两处雨水篦子,紧急增设了好问路与临湍路、大成路西段两处积水点雨水篦子,对教育路西段、大城路西段、郦都大道西段、德清路东段等易塌方地段进行了重点排查。通过拉网式、立体式排查,力争将城区防汛隐患处理干净。

  四是闻风而动除险情。充分利用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信息采集员、城管服务热线等渠道,重点对城市道路和涵洞积水点、雨水和污水管道口堵塞、防汛和排水设施损坏等问题进行巡查上报。连日来,数管中心共接到群众举报数十起,重点对临湍路维多利亚小区地段、飞龙大道火车站地段、宝天曼大道光友粉丝门口地段、电商孵化园对面钢材市场门口地段、县衙大街农行大厦门口地段等积水严重路段,第一时间通知责任单位,安排人员进行现场处置,排除积水化解险情,确保隐患路段雨中无积水、雨停无淤泥。与此同时,对城区行道树倒伏、公园游园水毁设施、城市公厕排污倒灌、垃圾处理厂及渗滤液池积水等问题,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清理和抽排水处理。截止目前,共排查隐患10余处,出动疏掏车、抽水泵车等大小车辆10余台,疏排积水15处,疏通堵塞下水道20余段。

  五是靠前指挥保畅通。4月24日夜,内乡普降暴雨,城区部分路段排水受阻积水严重。晚10点左右,副县长李丰高和县城管局主要负责同志一起步行来到积水较为严重的大成桥西头、农行大厦丁字口,现场查看积水情况,并组织人员疏导交通,引导过往群众安全通行。在现场,县领导详细询问城区防汛工作预案和物资储备、抢险队伍建设情况,并就做好城区下水道疏浚清淤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与此同时,县城管局市政设施部门和抢险小分队也迅速赶赴现场,组织力量撬井排水加快排涝速度。25日一大早,县城管局根据夜晚冒雨排查情况,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迅速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对新排查到的大成路、县衙大街、菊潭大街、滨河东西路等路段进行清淤疏浚,对破损、堵塞下水道篦子进行修复,力争以最快速度打通排水设施运行的“堵点”,努力实现城市排水“畅通无阻”。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