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资源配置

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建设标准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4-29 10:37:3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补助标准

根据《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下达2021年农村危房改造中央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豫财建〔2021〕72号),2021年中央补助资金按照户均17000元下达到各县(市、区)(省配套补助资金户均3000元,另文下达)。各乡镇要结合当地实际,根据农户经济条件、房屋危险程度、改造方式和建设成本等因素,科学合理设定并细化分类分级补助标准。

、建设标准

农村危房改造要坚持既保障居住安全又不盲目吊高胃口的建设标准,引导农户尽力而行、量力而为,避免因盲目攀比加重农户经济负担。拆除重建或选址新建的房屋建筑面积,原则上1-3人户在40-60平米,1人户不低于20平米,2人户不低于30平米。各地要因地制宜,根据当地的气候特点和农户需求等实际情况制定细化建设标准。

三、验收标准

要依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农村危房改造基本安全技术导则的通知》(建办村函〔2018〕172号)和《河南省农村危险房屋加固技术指南》《河南省农村危房改造(统建)工程质量检查验收办法》《河南省农村住房危险性鉴定技术指南》《河南省农房建设基本技术要求》,区分不同结构类型农房,结合当地实际,保证改造后农房正常使用安全和基本使用功能,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应同步达到当地抗震设防要求。既要防止盲目提高建设标准,也要防止降低安全要求,禁止单独进行粉刷、装饰等与提升住房安全性无关的改造行为。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