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 做担当进取的水利人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5-07 15:57:4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新时代孕育新思想,新思想指导新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指引下的生动实践中,催生了具有新时代特征的水利精神品质。五千年精神传承、新时代实践创新,彰显了水利人“忠诚、干净、担当”的可贵品质,厚植了水利行业“科学、求实、创新”的价值取向。作为新时代的基层水利工作者,如何跟上新时代要求,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做一名合格的水利人,成为我们立足本职干好工作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

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就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思想指导实践、观念引领发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就是要使自己的意识认知,随不断发展的客观实际变化而变化,在变化中敢于实践、勇于探索,打破常规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跟上新步伐。作为新时代水利工作者,应当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开拓思想观念认知,审时度势、与时俱进。要增强大局意识、效能意识,以“慢发展就是落后、小进步就是退步”为思想引领,坚决克服小富即安、小进则满、妄自菲薄陈旧思想观念,增强时不待我、不进则退的使命感增强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增强后发争先、奋勇赶事业感坚持联系思想实际、联系工作实际、联系岗位实际,紧跟时代步伐,积极主动学习,真正把政治理论学习与更新思想观念和提高自身素质统一起来,以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的思和观念开拓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推动水利事业行稳致远提供思想动能。

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就要转变作风,真抓实干。作风决定作为,作为事关发展。作风的转变贵在真抓实干,新时代水利精神不是口号,要想把这一精神真正落到实处,就要求我们在“凡事讲政治、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成事争一流”上下苦功夫、下真功夫。要在“凡事讲政治”上转变作风就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自身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在“谋事为群众”上转变作风就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政务服务中努力做到 “有求必应高效快捷”,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在“干事重实效”上转变作风就要突出实践实干实绩鲜明导向,确保谋事唯实、执行务实、成效求实。要在“成事争一流”上转变作风就要保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进取意识,拉高标杆,敢于攻坚,努力在本职工作中立潮头、争先进位,不断开创水利事业各项工作新局面。

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就要担当尽责,锐意进取。敢于当当作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立身之本,是接力新时代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现实需要。身处新时代,就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气“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豪气凡事敢为人先的勇气,与时俱进、敢于突破、善于创新。对待工作,要有越挫越勇的拼劲,知难而上的勇气,在本职工作中自觉把责任化为奉献,把使命作为担当。对待任务,当有“做好分内事,担起应尽责”的自觉,主动做好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要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奋斗中立身,从点滴做起,传承文明、践行精神、补齐短板、夯实基础,直面艰难险阻,永葆艰苦奋斗本色,勇担新时代发展使命,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做一个符合新时代水利精神标准的合格水利人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方能砥砺前行。在治水矛盾发生深刻变化、治水思路调整转变的新形势下,我们应当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为不断把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事业推向前进提供有力支撑,在不忘初心中汲取前行力量,在牢记使命中展现担当作为,为内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水利力量。(张凯)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