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城管:专班专责 超常监管 城镇燃气管理汇聚“超燃”合力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5-13 12:02:3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通知,要求全面排查城镇燃气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切实加强城镇燃气安全管理。内乡县城市管理局未雨绸缪、主动作为,结合市城管局关于燃气专项整治的工作要求,树立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迅速启动城镇燃气“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工作,汇聚起了燃气安全监管的“超燃”合力,筑牢了城镇居民生命健康的安全屏障。图片1

超常规格组建专班。为确保城镇燃气“打非治违”工作出招即制胜、命中必治病,打出血印子,治出疼痛感,县委政府超常规格成立城镇燃气行业“打非治违”联合执法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主管县长亲自挂帅,城管住建、公安应急管理、发改、商务局、市场监管等部门及乡镇主要负责同志组成专班,县城管部门主要领导协调督办,形成了“金字塔”式的领导架构,织就了“蜘蛛网”般的治理防线,为强力推进燃气行业专项治理工作奠定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超常举措打非治乱。为坚决彻底、不留死角推进燃气行业专项治理工作,县城管局“三箭齐发”多措并举,确保专项治理专责专业、科学高效。一是工作专班“硬起来”,实现治理专业化。为了实现燃气专项整治专班工作的专业性和科学性,县整治工作小组召开大范围的专项整治动员大会,城管局组织专项检查人员利用每周二“法制夜校”时间,对燃气行业管理及相关专业知识进行不间断培训学习,邀请具有较为丰富管理经验的专业人员授课讲解,增强执法人员的专业性,防止“非专业管专业”的“灯下黑”现象。二是安全监管“实起来”,坚持巡查全覆盖。自今年4月16日开始,县燃气整治专班即组成3个执法检查小组,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深入城区及乡镇燃气场站和燃气供应站、在建燃气工程、重点工商业燃气用户,进村入户,逐一查验,查看施工规范、管理措施落实以及燃气经营相关手续、询问居民用气防范知识等,真正做到了巡查全覆盖,防范全方位。三是工作重点“圈起来”,突破监管肠梗阻。巡查坚持盯重点、查堵点、解难点的工作总方针,紧紧围绕防范意识不强、防范措施不力以及重点工商业燃气用户、非法违规运输、经营石油液化气等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难点问题,建立问题台帐,安排专人督导,明确整改时限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及时交办给所在乡镇和县直局委实行多层面监管,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防止反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超常力度执法查办。为确保此次“打非治违”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取得成效,整治专班抽调燃气行业监管执法部门精兵强将、业务骨干及燃气行业专业技术人员开展联合执法执法检查过程中各部门密切配合,分工明确,各司其责,通力协作,认真研究分析安全隐患,提出合理整改措施,定期进行研判会商,健全执法工作台账,真正实现了治理力度空前,治理效果明显。“打非治违”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已查处燃气安全风险隐患128处,下发《燃气督导检查安全隐患交办通知书》16份,查封违规燃气使用供应站10处、液化气分销店1家,移交违法燃气案件3起。其中:燃气企业安全隐患22处,燃气工程建设安全隐患4处,燃气管网安全隐患2处,商业用户安全隐患91处,燃气燃烧器具安全隐患9处。

图片2

下一步,县城管部门将继续高度重视燃气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重点抓好燃气用户端安全,持续开展燃气设施及燃气用户用气安全排查工作,防范遏制用户端燃气事故发生,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安全感。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