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城管:专项整治公厕“牛皮癣”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5-19 10:18:4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城管局这个事干的好!”家住内乡初中公厕斜对面的王先生这两天逢人就夸城管局的好。“原来公厕里时不时有一些低俗甚至违法的小广告,这个公厕又紧靠学校,既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也破坏咱们的城市形象!这次城管局彻底把这些东西清除掉了,得为他们点个赞!”让王先生竖起大拇指的,是近期县城管局组织的城市公厕小广告治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所发生的显著变化。

公厕小广告,影响大文明。内乡县城市管理局掀起的这场公厕小广告专项整治行动,缘起县委领导“马路办公”亲自点题,城管部门“精细绣花”专项答题,上下联动,精准施策,以公厕小广告治理这一“小切口”,破解内乡文明城市创建这一“大课题”。

不留死角,强力清理。近年来,城管部门加大户外非法小广告清理整治力度严重影响城市面貌和城市文明形象的“牛皮”无处遁形,个别非法经营者便穷尽办法,转移阵地,利用夜晚管理的时间空挡,将非法小广告张贴、涂画于城市公厕这一较为密闭、隐私的空间内,且不易发现,难以清理,与文明城市要求极不相称。为彻底清理此类“牛皮癣”,恢复公厕“洁净美”,县委主要领导亲自点题,县城管局迅速跟进,周密部署,局主要领导利用周五巡查日,带领有关部门用脚步丈量城市,逐条街道、逐个公厕认真查看,现场交办清理整治任务。环卫部门强化人员调度,组织近百名卫生保洁和管理人员,携带专业工具和清洗药液,对症下药,重点关注隔断、墙面、窗户等部位,逐点、逐面、逐个进行清理。对墙体上易撕小广告,用手直接将其撕离;对墙体黏贴的小广告,先用铲刀铲除,再喷洒药水清理粘贴痕迹;对喷涂式的小广告,用与墙体原色相近的油漆涂料进行涂改,努力恢复其本来面貌。

多措并举,源头管理。为确保治理成效,实现根本治理和源头管理,县城管局坚持首违容错与严厉处罚相结合、蹲点查证与线索摸排相结合,“查、清、罚、管”四步并行,着力推进城市公厕小广告治理常态长效。蹲点查证,守株待兔。县城管局环卫部门安排公厕所在区域和路段保洁人员、市容秩序执法人员,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更多关注出入公厕人员的异常举动,发现违法行为,现场教育处罚。科技助力,快速处置。环卫中心与县数字化城管中心紧密结合,组织开展公厕小广告专项采集活动,并利用视频监控,及时发现公厕周边可疑现象,即时反馈,快速处置。部门联动,连根拔起。主动与电信部门联系,将查扣的宣传单、小广告上的电话号码直接呼死;对涉嫌违法广告,通报公安部门依法予以查处。

举一反三,综合治理。县城管局结合城市公厕小广告治理,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及时总结工作经验,迅速在城区启动小广告治理和城市公厕设施修复专项整治行动,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制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决定利用一个月时间,对城区管辖范围内的99座公厕进行违法张贴小广告全面排查、清理,并对厕内故障、破损设施设备进行维修更换全面启动城市道路、墙体、电杆、LED广告屏等载体平台非法小广告治理工作。与此同时,县城管局建立督查问责机制,县环卫服务中心和局督查室互相配合,联合开展专项行动督查工作,对问题公厕及城区小广告治理建立负面清单和督查台账,每天跟踪整改进度,对整治进度不明显的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并责成龙马环卫公司按绩效考核要求兑现奖惩。

截至目前,共清理城市公厕小广告90余个,教育处罚乱贴乱涂小广告责任人3个,清理城市道路立面乱张贴、乱涂写200余处,整修公厕破损设施20余处。下一步,县城管局将进一步加强公厕管理,采用标准化和网格化的办法,加大巡查力度,有效减少小广告带来的不良影响,营造干净、舒适、文明的入厕环境,着力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