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马山口镇:低保“三化”核查助力幸福指数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5-19 10:20:5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进一步摸清了低保底数,规范低保程序,确保低保工作规范、有序、健康运行, 近日马山口镇党委副书记周夫什领镇民政所,开展大排查低保入户调查工作,以真排查,排真难,解问题筑牢困难群众幸福指数。

工作操作更细化运用医生号脉的细劲,通过“看、听、问、查”四步工作法对低保对象进行严格核查,“看”家庭实际生活状况及居住情况,“听”低保群众介绍自己身体健康状况和家庭收入支出情况,“问”街坊邻居低保对象家庭情况,“查”低保家庭人员名下房产、车辆、商铺等财产拥有情况,认真核对户口本、残疾证、就学、看病等相关资料,做好核查记录。

流程公开化通过四议两公开,建立健全严格的审批制度强化低保救助对象审批,依法申请、审核、公示、审批。及时组织镇、村干部对所有救助户进行分片走访、入户核查,按照“谁入户、谁调查、谁签字、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确保救助政策审批公开透明,制度坚不可摧。每一步对党员干部透明,结果对群众公开,低保对象准不准,群众最有发言权,流程公开化促使低保对象更精准。

监察常态化极力打造阳光低保,绿色低保,建立低保追溯体制。镇纪委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检查低保资金使用发放情况。加大对农村低保的督促检查力度,严肃查处挤占、挪用、虚报、冒领农村低保资金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同时建立信访举报制度加强社会监督,有效增强约束力和工作透明度建立健全农村低保监督管理体系,使权力保,关系保,人情保无处遁形,确保困难群众利益。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和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下一步在核查“三化”基础上,利大数据比对,动态数据检测,做到政策主动找人,主动找符合低保的困难对象,并依规办理,为建设幸福马山口助力( 刘 杰)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