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资源配置

内乡人快看!近百项惠民惠农补贴将通过社保卡发放!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5-25 18:33:3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1. 什么是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

答:惠民惠农财政补贴 (以下简称补贴)资金是指按照党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由各级财政预算安排,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用于实现特定政策目标的各类财政补贴、补助资金 (不含社会保险和涉密补贴资金等)。

2.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主要包括哪些?

答: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主要包括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学前教育生活补助、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残疾人两项补贴、城 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扶助、就业补助等农业、教育、民政、卫健、人社、林业、交通、住建等有关部门管理的财政补贴资金。

3.怎么了解惠民惠农财政补贴相关政策?

答:各项补贴发放时间、补贴标准、补贴对象范围、补贴项目主管部门、申领流程等补贴政策,可登录河南政务服务网(https://www.hnzwfw.gov.cn)—阳光政务—“惠民惠农补贴查询”查看详细清单。

4.补贴资金能够由他人代领吗?

答:未成年人、失能失智人员等特殊人群享受财政补贴时,由补贴项目主管部门按照有关政策规定,确定补贴资金领取人,补贴资金将发放至领取人社保卡银行账户中。

5.补贴资金到账后,银行会通知持卡人吗?

答:补贴资金到账后,社保卡发卡银行会免费为其发送短信通知,告知发放的补贴项目名称和发放金额,如果收不到账短信提醒,可以到对应银行营业网点,核实社保卡银行账户是否绑手机号,并确认是否开通了短信提醒业务。

6.申请新社保卡、补换社保卡有哪些途径?

答:目前申领新卡主要途径有两个, 一是线上受理:您可通过“南阳市社会保障卡”及“河南社会保障卡”微信公众号和支付宝生活号进行相关业务自助办理,邮寄到家;二是线下办理:可以到各县区社保卡窗口及各合作银行的社保卡服务窗口办理。

7.社会保障卡相关政策和问题的咨询电话是多少?

答:全国社会保障卡统一咨询服务热线:12333。如果您不在参保地,需要咨询参保地的社会保障卡问题,在号码前加拨参保地区号即可。

8.什么情况下,需要重新换社保卡?

答:社保卡到期、损坏,卡面污损、社保卡失磁、断裂、残缺不能辨认,持卡人的姓名、社会保障号码等关键信息发生变化时,持卡人的服务银行发生变化时,持卡人跨省流动产生参保地变化时,需要申请换发社保卡。

9. 如何查询各县区社保卡服务网点?

答:关注“南阳社会保障卡”微信公众号,点击“自助服务”-->“社保卡服务”-->”服务网点”,选择本人所在区域,即可查询附近所有的社保卡服务网点。

特别提醒:惠民惠农补贴支持跨行发放,社保卡可享受跨行取款、转账、支付等免收手续费等服务,已有社保卡的群众切记不需要换卡、不需要更换银行!

下载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