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发改委开展集中“帮扶日”活动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5-25 18:48:2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贯彻落实市、县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进一步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有效衔接,坚决守牢不发生返贫致贫底线。5月25日,内乡县发改委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集中开展了乍区镇魏营村帮扶活动,结合前不久驻村工作队伍的调整,要求全系统所有帮扶责任人全部进村入户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助力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

  该委考虑到目前“三夏”大忙的实际情况,特意安排全员八点半准时在魏营村部集合,并清点人数。负责县发改机关驻村工作的委主要领导以会代训,再次强调当天的帮扶内容、要点要领和工作纪律。一是扎实排查问题整改。各帮扶责任人要对分包户开展一次“大排查大起底”活动,积极排查分包户基础信息、“三保障”、人居环境改善、政策落实、就业培训、收入情况、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同时在防返贫动态监测排查表上签字确认,确保问题早发现、早解决、早清零。二是助力“三夏”生产。当下正值“三夏”生产的关键时刻,各帮扶责任人要主动作为,特别是要协助分包户中整户弱劳力、无劳力的脱贫户或监测对象做好“三夏”生产工作。三是持续提升户容户貌。会上明确指出,帮扶责任人是户容户貌提升的第一责任人。各帮扶人要充分利用集中帮扶的机会帮助分包户提升改善户容户貌和精神面貌。四是助推政策落实。帮扶责任人要熟悉分包户的基本情况,特别要了解分包户的健康状况、人员状况是否发生变化,逐人了解慢病鉴定、残疾鉴定、控辍保学、各类补贴等是否落实到位,助推政策落实无遗漏。五是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帮扶责任人要同分包户一起唠唠家常,深入了解分包户生产生活方面存在的困难,力所能及的为分包户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提升帮扶工作的满意度。六是检验主题活动实效。在帮扶工作中认真践行“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主旨要求,深刻认识到“国家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县发改系统干部要在基层一线历练中提升综合能力,强化务实为民的工作作风,决不能当“躺平式”、“蜻蜓点水式”的帮扶干部。同时,对全委集中帮扶活动开展不力的部位和个人,将予以全系统通报批评。

  据统计,该委当天参加驻村帮扶人员多达40人,走访入户近100家,帮助老弱病残孕家庭提升户容户貌20多家,为今后分包村群众百姓发展经济、增收致富建言献策130多条,深受当地镇村干部群众一致好评。(刘琦超 刘晓磊 张杨洋)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