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卫生监督所召开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推进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5-26 18:47:4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526日上午,内乡县卫生监督所在办公大楼一楼会议室召开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专项检查推进会。会议中心议题是对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专项检查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卫生监督所所长李文勇主持会议并做工作安排,支部书记李宙传达市、县会议精神,卫生监督所全体执法人员参加会议。

全体执法人员首先观看南阳市卫健体委制作的《南阳市医疗机构专项整治暗访情况通报》纪实片,对曝光的基层医疗机构执业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形成直观认识,并举一反三,深刻剖析。通过观看纪录片,全体执法人员充分认识到医疗机构开展专项整治的必要性,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到执法卫民、护卫健康工作职责的神圣性。大家纷纷表示,要主动参与专项检查,要勇于执法,亮剑有威,务求专项检查整出成效。

李宙书记传达了《内乡县医疗机构专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指出整治的重点单位是:16个乡镇卫生院,7个一级民营医院,289个村卫生所,318个村卫生室,45个个体诊所。乡镇卫生院和一级民营医院检查重点5个方面,依法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及时校验;按照核准的诊疗科目和项目开展诊疗活动;医疗机构不得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开展诊疗活动;医疗机构不得出租、承包科室;不得利用B超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的终止妊娠手术的行为。村卫生所、卫生室和个体诊所重点检查超范围执业、静脉输液和抗菌药物使用。李书记要求医疗卫生监督科和传染病防治监督科要突出重点,打击有所侧重,整顿务求实效。

图片3

李文勇所长安排具体工作,提出点要求,一是认清形势,形成共识。全体执法人员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开展规范医疗机构诊疗服务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二是明确重点,把握关键。通过抓好学习教育、抓好自查自纠、抓好行为监管、抓好执纪问责、抓好建章立制,持续规范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的执业行为。三是强化责任,扎实推进。通过本次推进会,做好统筹推进,强化宣传发动,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四是立即行动,讲究工作效率。从即日起,县卫生监督所中心工作转到专项检查工作当中。各科室要做到中心工作不偏移,其他工作有兼顾。成立两个督导组,由所长和支部书记亲自挂帅。会后立即行动,首先整治市卫健委暗访发现的问题单位,然后逐单位进行排查。五是要熟悉检查标准,精通专业知识。执法人员既要当好医疗机构执法执业的裁判员,又要当好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的教练员。落实好服务型行政执法要求,处罚只是手段,规范才是目的。

本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卫生监督机构和执法人员的工作职责,细化量化了专项检查的工作内容,是对市、县卫健委专项检查工作的再部署、再推进,标志着我县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专项检查工作已进入全面检查阶段。(王刚)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