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全域党建引领 全力抓好疫情防控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5-26 18:57:5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以来,内乡县坚持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检验“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的重要考场和实践平台,强化全域党建引领,扎实落实国家、省市决策部署,毫不放松守好疫情防控防线。

  一、政治引领,彰显先锋模范作用。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一是优化防控指挥体系。充实疫情防控指挥部“一办五部”和16个专班,明确工作职责,夯实工作责任,统一指挥调度,推进指挥体系扁平化,多点触发灵敏化,平急转换顺畅化,引领全县党员筑起牢不可破的疫情防线。二是筑牢防疫桥头堡。县委向广大党员发出“十个带头”倡议书,全县929个基层党组织闻令而动,组建党员医护先锋队、青年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工作队等队伍200余支,引领全体党员和村组干部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构筑起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的“桥头堡”。三是争做战疫排头兵。以“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设置党员先锋岗、责任区,叫响“我是党员我先上”,党员医护人员请战支援郑州、驰援吉林,广大党员干部在卡口冒严寒斗酷暑,昼夜坚守,在抗疫斗争中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图片6

  二、组织引领,强化全域党建覆盖。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是守牢风险点。集中隔离点、查验卡点是“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在县乡集中隔离点、高速卡点、客运站卡点、火车站卡点、县界卡点等关键部位,成立临时党支部24个,按照党性强、勇担当、善作为的标准选配支部委员, 24小时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二是管控关键点。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科网格管理是排查、管控疫情防控风险的攻坚关键点。持续深化县委—乡镇党委—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四级组织架构体系,将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最末梢,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基层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三是聚焦关注点。整合网格党组织、党员骨干力量,配齐配强网格长和网格员,落实包排查管控、包宣传教育、包劝导服务等网格工作职责,帮助群众解决疫情防控中的实际问题,做到疫情防控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图片7

  三、作风引领,凝聚防控工作合力。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一是推动机关力量下沉。积极动员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到社区报到,让机关党员在接受基层锻炼、服务居民群众中,助力社区疫情防控精准化、规范化、科学化。二是发动各级组织支援。把全县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全部纳入网格管理,推进村居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形成联防联控强大合力。全社会共同参与,人人带头管好自己、管好家人、服务他人。三是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分层分类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实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向党组织请战,自发组建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平安巡逻队等志愿队伍,为群众提供健康监测、政策宣传、环境消杀、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温情服务。图片8

  四、观念引领,推动创新科学防控。观念智慧融合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增强观念转变,从“电子围栏”等技术创新,到“群防联控”等机制创新,疫情防控同科技发展和社会治理同步提升。二是推行信息化数据管理机制。依托全省疫情防控信息系统、“健康南阳通”信息化平台,全面落实场所码使用,推行核酸检测预登记、检测结果查询、入豫返豫报备、赋码转码、信息核查、流调溯源等功能,打造全区域覆盖、全天候响应、全流程分析的数字信息化、网络智能化防控机制,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大支撑。三是建立全融合群防群控机制。全面推进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五治融合”,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居民群众积极配合、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推动社会治理从刚性到刚柔并济、邻里关系从淡漠疏离到守望互助转变。

  下一步,内乡县疫情防控工作将以深化“观念能力作风建设活动”为载体,转观念、强能力、优作风,坚决守好防线,守住底线,为保障全县人民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维护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良好局面做出应有贡献。(袁海霞 谢成国 王虎)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