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安全

内乡县市场监管局 “六一”儿童节食品安全消费提醒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5-27 17:07:00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六一”儿童节来了,小孩子们带着喜悦期待着。对于情有独钟于“吃”的孩子们来说,如何吃得舒心、吃得健康、吃得安全?内乡县市场监管局提醒家长们在为孩子选购食品时,要理性、科学,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幸福快乐的儿童节!

1

    一、选购食品要细辨,关键要素要记住

    购买食品时,一要正确选择购买渠道,记住要到正规超市和固定的销售门店,避免在流动摊贩处购买。不要买来历不明或过期食品;二要细看食品包装,记住要查看食品包装密封是否完好,真空包装食品要注意是否出现漏气、胀袋等现象;三要看清食品标签,记住预包装食品上要有名称、规格、净含量、生产日期、配料表、保质期、产品标准、生产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等基本内容。

    二、选择零食有门道,兼顾正餐要搭配

  在为孩子选购零食时,要仔细辨别食品类别,认真查看产品配料表和营养成份表,多添加剂、多糖、多盐、多油的四多食品尽量少买,单价在五毛钱左右的价格低廉、口感辛辣刺激、色泽艳丽的“五毛食品”坚决不买。孩子的一日三餐应以谷类为主,鼓励孩子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常吃奶类、豆类或其制品,适量吃一些鱼、禽、蛋、瘦肉。多选择蒸、煮、炖、煨等烹饪方式,避免吃没熟的食物。特别要牢记的是,零食不能代替正餐,一定要控制孩子吃零食的数量。

    三、天热冷饮受喜爱,适时适量不贪多

    炎炎夏日,冷饮是受孩子们喜爱的一种食品,但是在食用时,一定要注意五点:一是不能以饮料代替喝水;二是不要空腹或在正餐后立即喝冷饮;三是不要在剧烈运动后马上喝大量冷饮;四是不要喝冷饮后马上喝热水,以免刺激胃黏膜血管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引发腹泻或咽部疼痛;五是食用冷饮要适量,过量食用会影响食物中营养物质的吸收和消化,会使消化道的温度降低过大,造成消化不良,甚至造成对消化道的伤害。

    四、特殊食品需慎食,谨防噎食有危险

   儿童的吞咽等身体机能发育还不完善,食用颗粒状、冻状、黏性较大的食品或鱼类时,大人应多关注,多看护、多指导。特别在运动或游戏时,一定不要吃东西,防止发生呛入气管或噎住喉咙等危险情况发生。

    五、做好防护少聚集,疫情防控需谨记

   疫期间,公共场所人员繁杂,尽量不要外出就餐时,不要去人员密集的餐厅,预防因疫情而影响孩子上学。如果外出就餐,家长要注意查看餐厅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优先选择卫生条件好、信誉度高,实施明厨亮灶等管理规范的餐厅,并尽可能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有效降低病毒传播的风险。同时,还可以帮助小朋友养成定量取餐、按需进食的习惯,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

    最后,祝小朋友们度过一个健康快乐、饮食安全的儿童节!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