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项目

项目领跑内乡新姿态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6-08 09:59:19   来源:内乡县政府

  
     “前两季度,集中开工重大项目25个,总投资212.82亿元,无论是项目数还是投资额,均位居南阳市前列。”6月6日,内乡县发改委主任聂新伟向记者介绍道,这些项目涵盖工业、农业、现代服务业、城市建设、民生和社会事业等多个领域,这是内乡落实“项目为王、招商为要”的具体体现。

  “头部带动”挺起发展脊梁

  内乡湍河东岸,有一块“内乡县支持牧原集团做大做强指挥部”的牌子格外醒目,这是该县为企业量身定做的一个服务机构。

  在内乡持续纵深推进政企合作下,牧原从1992年创立之初的22头猪起步,到如今成为子公司遍布全国24个省份、市值一度超4000亿元、员工总数达15万人、生猪出栏量全球第一的业内航母,上演了一个“凤凰涅槃”的故事。

  近年来,该县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盯着项目看,扭住项目干,大力实施牧原优势产业在地化全产业链集群式发展,不断聚集高质量发展动能势能,续写了一部新传奇,使昔日的“宛西洼地”,悄然之间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华丽蝶变。

  该县从产业链最前端的原粮输入、饲料加工,到养殖、屠宰、物流,再到农牧装备、肉制品加工,打造集“饲、养、加、农、工、贸”于一体的生猪全产业链体系。在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新建了与此紧密关联的牧原食品、寅兴装配式建筑、农副产品加工产业、能源及高载能产业等5个专业园区,已经有3000多家牧原供应链法人企业入驻并注册纳税。“牧原系”企业贡献突出,牧原公司销售生猪突破4000万头;牧原肉食年屠宰生猪168万头,产值37亿元;牧原科工实现产值14亿元;牧原肉食产业综合体完工,存栏生猪70万头。

  省委主要领导在谈到大力推进新发展格局下县域经济“成高原”时,把内乡牧原“头部带动型”县域经济发展模式当作示范案例,充分肯定了内乡用高质量项目建设赋能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硬核”优势赢商富商

  没有梧桐树,安得凤来栖?

  内乡县“顶格推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拆除服务企业“围墙”,推动全产业链在地化发展,有效降低企业的交易成本、核心企业和供应链企业之间的物流成本、研发成本、融资成本等,创造出“硬核”的区域比较优势,让“低成本内乡”成为吸引众多企业扎堆进驻的“强磁场”。

  能源供给优势。内乡煤电运一体化电厂两期工程实施后,装机容量400万千瓦,位居全国前列。此外,内乡的供暖、供气、增量配电试点建设、储备基地建设等,都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能源支撑和低成本生产要素保障。

  交通物流优势。随着宁西铁路、浩吉铁路、沪陕高速的开通及内乡县九纵十二横交通体系的日益完善,内乡的区位优势将愈加明显;同时受益于牧原一体化智慧物流园区项目,内乡将成为500公里内规模最大的物流港。

  金融服务优势。该县是全国县域数字普惠金融百强县,创设了河南省首只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基金,创新推出以牧原为核心的供应链金融模式,累计为产业链上的300余家企业定制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发放贷款55亿多元。

  政务服务优势。内乡探索企业开办“1545”模式,聚焦“一件事一次办”“有诉即办”“企业开办+N项服务”等重点事项,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坚持周办公、周调度,保证谋划项目能够快速落地,落地项目能够快速推进,建设项目能够快速达产、达效。

  截至4月底,全县实有登记市场主体总数达34041家,其中今年新增1534家,彰显了各类市场主体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新业态下,持续看好内乡营商“沃土”的新生态。

  精准招商专班推进

  “总投资2.1亿元的年产10000吨不锈钢管材管件项目,建成6条生产线,预计年产值可达8亿元。”河南圣鑫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申介绍说,公司主要生产不锈钢管配件,拥有全球最先进、国内空白的智能高科技机械设备,获得国家高新技术发明专利50多项。现成的厂房、生产线启动资金的支持等政策和暖心服务使该公司把项目落户到了内乡。

  该县按照“上游招下游、下游引上游、补齐产业链”的思路,实践形成了精准招商的四种模式,即“龙头企业+产业园区+金融服务+政务服务”招商引资“4+”模式、“市场+平台+资本”模式、“平台+定制化配套政策”模式、“平台+集群式转移+技术升级”模式,搭建由政府、牧原集团、金融部门组成的生猪产业链数字化金融平台,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形成投资兴业的“超强磁场”;同时,成立招商服务专班,对已确定的对标企业进行跟踪联系,制订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动态化管理,直到项目落地。目前,招引上下游企业3000余家,形成了在地化全产业链集群的产业生态,实现了政企双赢,共享创新红利,使内乡成为企业家成长的沃土。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00家,其中,产值超亿元21家,超10亿元6家,去年重点项目建设综合考评位居南阳市第一方阵。

  “今年谋划投资额5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323个,总投资809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12亿元。”内乡县委书记、县长张智广谈及县域经济发展掷地有声,“‘十四五’内乡锚定建设全国现代猪产业第一县、省经济强县、省乡村振兴先进县、省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区域性综合智慧物流中心,勇当区域发展领跑者,跨入全省二十强,接近全国百强县门槛,以一域之出彩为南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贡献内乡力量。”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责任编辑:刘予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