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七里坪乡:改善人居环境不松懈 乡村振兴开新局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6-09 16:02:5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今年以来,内乡县七里坪乡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农村环境整治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部署,以“干净、整洁、有序”为基本要求,以“拆得彻底、清得干净、改得美观、管得规范”为标准,“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实施六大行动”为抓手,实现了人居环境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

(一)抓好规划这个“总纲领”。该乡根据人居环境整治的要求,结合自身是旅游乡镇的特点和优势,通过深入调研,听取群众心声:那些是老百姓急需盼望和要求的?那些事眼下急需要干的事?那些事今年该干的?每个组的重点是什么?咋去整治?以打造特色和农民需求为着力点和出发点,坚持先规划后建设,把全乡16个村分为5类,就是集聚提升类野獐1个村、城郊融合类后坪、张洼2个村、特色保护类花园、三道河、后会3个村、整治改善类黄沙河、高皇、马尾、靳河、寺坪5个村、搬迁撤并类七潭、大龙、青山、蚌峪、流峪5个村,使干部努力有方向、群众心中有底数。

(二)用好群众路线这个“大法宝”。乡村振兴的主体就是老百姓,是老百姓都要参与进来的,是为老百姓办事的。“光靠政府或村委是不行的,还是要动员大家一起搞”该乡通过层层召开群众会,把形势、政策、前景讲清楚,让老百姓明白预期的效果是啥?通过开好群众会,群众心里敞亮了,就会支持、理解、参与这项工作。如青山村山根组之前家家门前建有旱厕、组内猪圈分布,通过召开群众会后,群众积极参与,两天内自发拆除厕所35个、猪圈6座,有力改变过去脏乱差的局面。在此基础上,各村结合实际,通过开展美好庭院评选、星级文明户认领等创建活动,引导群众的房前屋后实行“三包”制度:包环境干净包整洁有序包清草除杂,打破了以往“干部干,群众看”的不良局面习,使群众由袖手旁观者为参与者,真正把村庄环境整治变成了一场“人民战争”。

 (三)找准拆除私搭乱建这个“突破口”。乱搭乱建是影响环境的“毒瘤”,也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顽疾”,此种乱象不仅影响村组升级改造,且极易引发纠纷,群众怨言颇多。该乡已拆除私搭乱建这个突破口,出动机械台56次,共拆除违规违建广告牌12块,拆除残垣断壁危房46个、拆除私搭乱建建筑46座,通过大力整治拆除,可以说效果最明显、场面最震撼、视野最开阔,心里最敞亮、老百姓最欢迎,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

(四)示范引领做好宜居这个“大文章”。在整治过程中,将破落房屋治理、环境面貌提升问需于民、问策于民,让村民监督资金使用、整治用工和工程质量等。利用半月时间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清理可视范围内建筑垃圾、杂草杂物,对违法建筑、广告牌等应拆尽拆。各村在全面整治的基础上,重点在村部周边、通村主干道沿线、人口聚集的自然村庄精心打造培育一个示范点,以点带面,逐组推进、推广,确保整一处成一处管护一处。硬化村内道路10万余米,入户硬化6万余米;加快村庄绿化、亮化,推进村庄道路绿化、环村绿化、街巷绿化、庭院绿化、校园绿化和公共绿地建设,因地制宜建设供村民休闲、游憩的公园绿地1万余平方米,小果园16个、小菜园36个;实施亮化工程,安装路灯?盏,初步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人居环境改善体系。

(五)建好机制这个“大保障”。人居环境整治是个长期的工作,常态化机制是根本保障。该乡一是结合实际重新制定村规民约,将村庄卫生保洁、庭院整洁、沟渠清淤、杂草清除、绿化养护,以及村内道路养护、体育休闲公共设施维护等纳入常态化管理范畴,对破坏人居环境行为加强批评教育和约束管理,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二是按照分级负责和谁受益、谁所有、谁管理原则,采取网格化管理方式,充分调动村组干部、老党员以及社会爱心人士整治积极性。三是通过“五美庭院”、优秀小组长、“优秀保洁员”评选和设立人居环境整治“荣辱榜”等有效手段,激励先进,鞭策落后,月月排名,激发全员整治人居环境热情。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