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紧急避险转移安置预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6-09 19:44:1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一、制定文件的目的

  切实做好我县洪涝灾害紧急避险转移安置工作,有效应对洪涝灾害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做到有计划、有准备地防御防汛紧急避险安置,避免群死群伤事件发生。

  二、文件的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县洪涝灾害紧急避险安置工作,是指导全县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做好防汛紧急避险安置工作的依据。

  三、主要内容和重要举措

  (一)工作原则。一是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防汛紧急避险安置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建立健全统一权威高效的防汛紧急避险指挥机制。二是坚持统一领导、属地为主、分级负责。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统筹协调本县防汛紧急避险安置工作,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做好协同配合相关工作,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基层组织、单位负责组织实施。三是坚持就近、安全。紧急避险路线、避险场所就近选择和设置,提前勘察路线和场所的安全可靠性,确保群众快速安全避险转移安置。四是坚持集中与分散安置相结合。集中安置包括固定避险场所、临建场所等,分散安置包括投亲靠友、借助公用房屋等方式。

  (二)紧急避险影响范围及对象。根据灾害特点及规律,将可能受灾害威胁区域内的居民、群众作为避险对象,各乡镇和责任单位负责统计管辖范围内需避险转移人员数量,登记造册,建立档案,每年汛前进行更新并报上级防汛指挥机构备案。山洪灾害、地质灾害威胁区域,河流洪水威胁区域,城镇内涝威胁区域,水库、尾矿库威胁区域。

  (三)避险安置场所及转移路线。集中避险安置场所的选择,集中避险安置场所的设置条件,集中避险安置场所的管理,集中避险安置场所的启用,分散避险安置,避险转移路线。

  (四)紧急避险安置指令及公告。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洪涝灾害预报报警和防汛应急预案,组织有关部门会商研判,及时下达紧急避险指令,对紧急避险责任单位、避险区域、避险对象等提出要求。

  (五)紧急避险安置组织实施。按照属地为主原则,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基层组织和单位、城镇内涝相关主管部门,必须落实紧急避险安置第一责任,快速果断组织群众紧急避险。

  (六)保障措施。避险运输保障、转移安置治安保障、应急力量保障、安置生活保障、医疗卫生保障。

  四、推动政策落地

  一是属地为主,压实紧急避险安置责任。建立县级领导包乡、乡级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干部包户的紧急避险安置责任制,进一步压实乡(镇)、村(社区)、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二是分工负责,强化行业部门责任落实。水利、住房城乡建设、自然资源、公安、交通、民政、文广旅、农业农村、应急管理、卫健委等有关行业部门要结合防汛紧急避险职责,加强本部门应对洪涝灾害紧急避险应对工作。三是完善预案,强化预案执行。各级有关部门要按照一流域一案、一县一案、一乡镇(街道)一案、一村(社区)一案、一水库一案的要求,及时编制完善本地区、本单位紧急避险安置预案,加强预案执行和各项措施落实。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健全紧急避险安置工作督导检查机制,严查有关乡镇、单位责任落实情况,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查纠整改发现的问题不足,不断改进不足、持续巩固提高。对因人员紧急避险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组织不力造成人员伤亡或重大损失的,严肃追责问责。

  相关链接: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紧急避险转移安置预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