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城管: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数字城管赋能争先出彩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6-10 10:04:5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以来,内乡县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以全面提升观念能力作风建设为契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假日值守、思想查摆、现场处置、业务技能五场硬仗,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能力提升赋能争先出彩,使我县数字化城管工作再创佳绩。

 图片5

一是层层压实责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市、县和局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严防外来输入、内防反弹,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高度重视,积极响应上级要求,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保障数字城管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做好排查落实工作;二是做好人员管控工作;三是做好消毒消杀工作。数字城管中心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层层压实责任,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到位,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做好节日值守,保障城市整洁有序。为积极营造整洁、卫生、文明、有序的节日氛围,在“五一”期间,中心提前部署、强化措施、重点出击、全面管控,按照定人定岗、守土尽责的原则,充分发挥信息采集员、视频监控等多渠道优势,发挥城市管理指挥调度中枢“大脑”作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节前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加大对各类窨井盖破损缺失、道路破损、线缆下垂、立杆倾斜、户外广告破损、行道树倾斜、大型广告牌、交通护栏等设施的排查监管力度,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对于排查的安全隐患,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沟通协调,确保及时处置到位,保持后续跟踪监督,全力保障城市的有序运行。

三是深入查摆研讨,坚决杜绝“躺平”思想。根据县城市管理局党组工作安排部署,围绕《在全县“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开展“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实施意见,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就针对“躺平式干部”10种表现和“躺平式”基层干部负面清单进行了自查,认准“躺平”表现,认清“躺平”危害,结合实际工作,查找出自身存在有工作得过且过,安于现状,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上推下卸,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以各种理由推脱,工作不积极主动等相关问题。每人对照清单,进行研讨、剖析自身存在的“躺平”思想、现象,敦促从思想上、行动上主动站起来、动起来、跑起来,改变安逸懒惰、工作扡沓、满足现状的工作作风,让“躺平式干部”在数字城管中心无处藏身,无处遁形。 

四是现场办公确权,安全隐患及时消除 。为深入贯彻落实局党组“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以作风转变促进担当实干。在处理海洋餐馆北侧人行道上一电杆倾斜的案件中,由于电杆上没有任何标志,一时无法认定其责任单位,出现推诿现象,使案件处于被动局面。因电杆底部断裂,随时有断倒的危险,严重影响市民出行安全,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数字城管中心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高度重视,下沉一线,通知相关管线单位到事故现场进行实地确权,现场督办,现场指导,现场处置,对此杆进行拆除,重新修整架线,排除安全隐患,保障城市设施稳定运行。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已经开展多次这样的现场确权,马路办公的模式,尤其对于疑难复杂、确权不明的案件效果更加突出,已取得明显成效。  

五是夯实工作技能,加强业务知识培训。为了更进一步规范信息采集程序,提高案件采集质量,加强人员整体素质,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对所有信息采集人员进行了业务知识培训。培训会就当前遇到的“难点、重点”案件,涉及职能交叉、职责不明确,以及案件处置回复的规范性、时效性、案件标准等方面组织开展业务培训。针对城市管理中的架空线脱落、圈占人行道、电力立杆、道路破损等问题较复杂,处置较困难的案例进行集体讨论;对责任单位权属划分不清的重新进行定性和解释。并针对案件采集过程中存在的位置描述不准确,采集时间不准确,案件定性不准确,拍照角度不准确,责任单位案件处置回复等一系列较突出的问题进行剖析,研讨,查找问题存在的根源,提出下步解决问题的方法。从而提高案件的采集质量,提升案件的处置效率,确保每一个采集案件能够准确、真实、有效,使案件结案率、按期结案率达到100%,为案件的快速派遣、及时处置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