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教育高地正崛起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6-13 15:25:05   来源:内乡县政府

 “中高考成绩连年位于全市第一方阵前列,六年来为清华、北大输送24名优质生源。”这张耀眼的“成绩单”彰显内乡教育正大步迈向新“高地”。

    内乡县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教育发展作为推动全县经济发展的“先手棋”,以“建设区域教育高地,打造全省教育名县,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凝心聚力推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实现内乡教育大跨越、大发展、大提升。

    扩大投入,让每一个学生都上“好学”

    “学校的软硬件设施真是太齐全了,老师们素质高,孩子学习兴趣和效率越来越高”“丰富的课后服务解决了我们的烦心事”……提起内乡教育取得的新成果,内乡的学生家长们总有道不完的幸福感。

    “幸福感”呈现着内乡教育强劲的发展势头,学前教育实施了整县推进战略,义务教育水平位于全市第一方阵前列,高中教育处于稳步上升态势,职业教育发展建设打造了“内乡样板”,全县教育迈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5月份,内乡县入选全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

    办教育,内乡人在学校建设上也是舍得投入的:大气美观的教学楼、洁净的学生食堂、崭新的学生公寓、优美的绿化环境,优质的学校建设让人眼前一亮。

    “亮眼”的学校,得益于该县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从新建、改建学校快速增加学位供给和加大投入增加多样化教育资源等方面着手。通过加大中小学资金投入、启动普通高中改造项目、加快普惠性学前教育建设,重点推进投资2亿元的农村学校操场、校舍、食堂升级改造;投资1.5亿元实施学前教育整县推进项目,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6所;投资5亿多元改扩建湍东初中,新建内乡县灵山学校、内乡县第九小学;投资4.1亿元为全县四所高中进行了提档升级、扩容增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1亿元建设南阳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等多个项目,优化办学条件,各阶段教育发展齐头并进,推动了全县教育教学质量迈上新台阶。

    同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规划投资2.7亿元建设内乡职专,实现整体搬迁;规划投资20亿元建设牧原职业学院,在建立“产、教、学、研、用”职教新体系上打造“内乡样板”,为振兴地方经济培养实用性技术人才。

    德育为先,办更有活力的教育

    内乡学生李家帮、王森洋于2017年和2019年先后被评为“全国最美孝心少年”。这些“榜样”的力量,是该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以构建中小幼一体化的德育体系为目标,推进德育活动化、序列化、课程化的结果,是深入开展“兴趣、规范、习惯”养练活动,充分发挥校园主阵地作用,积极落实“育人为本、德育为首”的成果。

    “我们紧紧围绕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讲好‘有风景’的思政课,建好‘有故事’的校园文化,抓好‘有温度’的实践活动,织好‘有维度’的社会网络,多策并举开展学校德育工作。”内乡县教育体育局德育中心主任朱浩记说。

    内乡县深入推进管理体制和教学改革,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实施“四名”工程,打造名校,培养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实施集团化办学,采用“强校+弱校”“大校+小校”“城区校+乡村校”的组合方式组建教育集团,努力提升学生教育水平。

    该县开展精细化管理和特色学校建设,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活动,引导学校由强校向名校转变;落实“双减”政策,对“五项管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课后服务、民办学校规模压减等工作采取“组合拳”综合治理;实施课后服务全员化行动,

    建立作业统筹管理和公示制度,确保中低年级夜晚“书包不离校”。

    用心用力,锻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工作日里,教师们在山里吮吸着清新的空气,精心培育着山区的孩子。周末,他们开着车子,领着孩子,带着妻子,像旅游一般回到县城欢度双休。”日前,一篇题为《让乡村教师昂起自信的头》的文章刊发,报道内乡在提升乡村教师素质和待遇方面的亮点做法,引起强烈反响。

    针对农村教师,该县建立待遇提高机制,按照从教学校距离县城和乡镇的远近,差异化发放农村教师生活补贴,实施“两房”建设,已建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3000余套。早在2017年,内乡县对乡村教师生活补贴的发放办法就受到了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2017年以来,全县共补进教师2402人,近70%招聘教师分配在偏远、贫困乡村学校从教,优化了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结构。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该县在培养教师方面也是狠下功夫,多渠道提升教师业务素质,组织评选“十大杰出青年教师”“十大杰出女教师”;开展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引导激励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建立健全师德违规行为受理处理和责任追究机制;创新支教模式,广泛开展“青蓝工程”“结对帮扶”活动,实施卓越教师培养2.0计划;按照“同质分享、差异互补”,组建教研共同体,发挥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带动作用,打造教师成长新支点。

    “我们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高架构谋划,科学化布局,全方位建设,促进各级各类学校优质均衡发展,力争让教育成为内乡人民的骄傲和内乡发展的竞争新优势。”内乡县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孟海波说。(河南日报农村版)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