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22

索引号:ND001-0-2022-00963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2-06-08 15:45:35.0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诸葛书屋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2022〕25号

发布日期:2022-06-16 15:45:35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诸葛书屋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6-16 15:45:3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乡镇人民政府,政府有关部门:

内乡县“诸葛书屋”建设实施方案》已经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6月8日

 


 

内乡县“诸葛书屋”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水平,努力打造地标性文化品牌,增强文化软实力,满足人民群众阅读需求和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委、政府决定全面启动“诸葛书屋”建设工作。现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和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心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为目标,坚定文化自信,推进全民阅读,全面建设现代化内乡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二、目标任务

按照中央、省、市提出的“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工作要求,坚持“紧贴群众需求、突出地方特色、科学规划实施”的理念,突出书屋的公益性和社会性,加快建设一批具有南阳特色的“诸葛书屋”(以下简称书屋),努力塑造南阳历史文化名城亮丽名片。建成后的书屋将依托内乡县图书馆建立书屋智慧管理系统和周转书库,融入全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加入全国城市书房合作共享机制,实现“全一张网、服务全覆盖”,努力打造功能齐全、便民利民、温馨舒适的智能化阅 读空间。2021-2024年,每年书屋建设任务不少于2

三、建设要求

(一)建设选址。书屋选址遵循普惠均等原则,根据服务半径或服务人口数量,因地制宜、统筹规划、长远发展、合理布局;书屋选址要与现有公共图书馆、民营书店资源形成错位布局,要求各县在学校周边、游览区、广场、公园、游园、车站、商业圈、居民聚集区等重点区域规划建设每年不少于2处“诸葛书屋”

(二)布局规划书屋建设以新建或现有公房改建为原则,结合内乡历史文化特点,融入现代建筑理念,注重绿色、环保、低碳、科学设计,打造一批有特色、高品位、功能齐全、能够反映我发展风貌的书屋。每个书屋建筑面积不低于150平方米,合适位置可以建设200平方米以上书屋外观设计应结合所在区域的人文精神与生活风格,体现文化建筑的氛围特点图书阅读、便民服务等内部功能区域要布局合理具备通水、通电、通网等条件原则上应配备卫生间。

()管理运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运营管理,支持文化志愿者参与书屋服务。书屋建立公众参与的绩效考评机制,设立读者意见箱和服务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建设标准。书屋建设实行“四个统一”:名称标识统一,统称为“诸葛书屋”,设计全市统一的形象标识;开放时间统一,书屋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10个小时,具体开放时间随季节变换适时调整,部分书屋可以尝试24小时阅读服务;图书加工标准统一,每年图书册数更新率为15%;设备技术标准统一,统一配备安全监控系统、出入人脸识别系统、防盗门禁及配置自助图书借阅机、自助办证机、电子书阅读机和图书自动消毒机等图书借阅相关设备可借阅图书不少于5000册。

四、任务分工

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全书屋建设工作,督促各乡镇、各责任单位加快落实书屋建设任务;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广泛宣传书屋建设对保障群众基本公共文化权益、丰富我文化内涵和提升文化品位的重要意义;选树全民阅读先进典型,营造浓厚书香氛围。

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书屋建设的组织实施和建成书屋的验收;制定运行管理服务方案,健全书屋管理规章制度;对书屋的服务绩效情况进行年度考评;完善书屋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提供书屋图书及设备采购目录,做好图书机读编目数据加工指导工作;组织对书屋运营管理服务人员培训、考核等。

县财政局:负责中心城区书屋建设和运行费用奖补资金保障。

县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统筹做好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落实工作。

县规划发展中心:结合城市更新行动,将书屋建设纳入国土空间长短期规划,牵头做好书屋建设、选址、布局、外观效果设计等工作;配合提供新建书屋原始坐标、现状图、红线图等相关数据信息。

县公安局:将书屋日常安全工作纳入安防体系,做好安全保障。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书屋建设审批等工作,为书屋建设提供支持。

县城市管理局:负责书屋周边环境治理,为书屋提供良好外部环境;负责为位于公园、广场、游园、绿地的书屋选址和进场建设管理提供支持。

各乡镇政府:负责本辖区内书屋的选址、规划设计、建设装修及书屋建成后的运行、管理和维护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积极推动落实。

五、保障机制

(一)强化组织领导。书屋建设是城市文化事业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是传统阅读阵地向现代阅读的延伸和有益补充,也是增强人民群众文化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新型服务载体。为加快推进全书屋建设,县委、县政府成立由委常委、宣传部长任组长,政府分管文化旅游的副长任副组长,委宣传部、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财政局、发展改革委、规划发展中心、公安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局等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的书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书屋建设的总体协调和督导考核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二)强化督促检查。领导小组要适时组织对书屋建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严把“四个统一”标准关,建立工作任务清单,及时通报任务落实情况。各责任单位要根据方案要求,细化任务分工,及时研究解决书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任务按期完成。

(三)强化激励机制。县财政根据诸葛书屋设计预算方案,拨付建设和运营费用。

(四)强化宣传引导。要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和途径,大力宣传书屋建设在保障群众的公共文化权益、提高城市的文化品位等方面的重要意义,积极营造全社会高度关注支持、积极参与建设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