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水利局倾力服务抗旱保苗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6-20 16:46:4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近期,随着旱情持续,我县农业供水保障形势严峻。为将干旱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内乡县水利局统筹安排、科学调度,全力以赴助力抗旱种秋和抗旱保苗。

001

科学调度保水源。充分利用现有水源,统筹考虑上下游灌溉需求,对打磨岗水库、云露湖水库默河梯级拦河坝实行库库联通、河库联通、联合调度;在老龙潭灌区、太山庙灌区,与灌区受益乡镇村全方位衔接,有序开闸放水协调、指导全县小型水库以农田灌溉为主,全部开闸放水

002

抢修设施保运行。组织运行管理人员对打磨岗灌区、太山庙灌区、老龙潭灌区的干、支、斗、农管(渠)管网闸阀房机电设备进行拉网式排查检修累计投入20余万元,抢修管网80余处、更换田间出水口150余处,保证灌区设施正常运行。

用好协会保供水。切实发挥灌区农民用水者协会在灌区末端管理的作用,让村级管水员根据管理片区旱情、苗情、墒情,熟练运用智能计量、智能浇灌设备,合理安排不同地块、不同作物的灌溉计划,打通农田灌溉“最后一米”,实现水资源抗旱效益最大化。

目前,4个中型灌区已累计灌溉8余亩,灌溉供水300余万立方米,有效缓解了灌区旱情。(裴丹丹、曹志强)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