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创建工作动态 / 详情

内乡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简报:内乡县城市管理局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

来源: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6-23 16:39:18

内乡县城市管理局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文书,提高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争创省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单位。6月20日下午,内乡县城市管理局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邀请内乡县司法局、检察院、律师事务所等有关单位领导和业务骨干,组成案卷评查小组,对城市领域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质量评查。

案卷评查活动由内乡县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风焕主持,局属各执法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参加了此次评查活动。

此次案卷评查的范围主要涉及2021年4月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成立以来,已结案的涉及违法建设、渣土管理等方面的58个行政处罚案件相关执法文书。评查活动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对照《河南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和《河南省行政执法案卷立卷规范》规定,逐卷审查,逐项打分,90分以上为优秀,70分以上为合格,70分以下为不合格。

评查过程中,局属执法部门业务骨干就日常行政执法文书中遇到的难点、疑点问题同案卷评查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参评专家对照抽取的案卷发表评审意见,指出存在的问题及不足,提出规范性整改意见,并从专业角度对执法实践中的疑难问题答疑解惑,对案卷保管期限、责任复查记录、“三项制度”执行、执法程序落实等规范性要求和执法风险点进行提醒警示。

经过认真评查和打分,参见本次评查活动的15份案卷总体质量较高,所得分值均在80分以上,全部合格。

评查活动结束后,案卷评查小组对此次案卷评查活动给予高度评价,称此次案卷评查活动走在了全县前列,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和示范带动作用,对内乡县法治政府创建工作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参与评查的执法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案卷评查,提高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案卷制作水平,增强了做好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的工作信心,必将为推动内乡县法治政府建设和省级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单位创建提供坚强的法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