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大桥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6-24 10:48:2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以来,内乡县大桥乡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全力以赴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全面开展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大桥乡坚持一把手亲自抓,乡村两级书记亲自抓,亲自遍访脱贫户,现场解决脱贫户的生产生活难题。

强化动态监测,筑牢返贫致贫“保护墙”。大桥乡严格落实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和精准帮扶机制,建立防贫监测站,加强返贫预警监测。坚持常态化排查和集中排查相结合,重点关注十类重点户,只要符合监测户识别标准的应纳尽纳,不搞体外循环,通过开展摸排核实、日常监测等工作,重点对村街内低保户、特困户、重度残疾人家庭、大病人员家庭以及边缘贫困户家庭进行逐户走访排查,做到防贫预警监测实现全覆盖。

严格精准施策,奏响脱贫致富“最强音”。对纳入的监测对象根据致贫原因,因户施策,脱贫户和监测户有劳动能力的,协调乡重点企业、家庭农场和扶贫车间,提供就业岗位,同时扩大公益岗位需求,吸纳劳动力就业。对于独居老人要求统一集中入住幸福大院,实现独居老人老有所居,老有所依,提升幸福感,重度残疾人统一入住托养中心或医养中心,解决有重度残疾人家庭的后顾之忧。因病致贫的实行医疗报销兜底机制,实现脱贫户和监测户老有所医。

坚持以点带面,争做示范引领“排头兵”。大桥乡是近郊乡镇,人口多,土地少,该乡坚持发展一村一品,南片发展蔬菜产业,为城区居民“菜篮子”提供保障;中片依靠山坡地种植果树,打造采摘观光农游一体化路线,多渠道提高果农收入;北片近城村或城区务工就业,或发展第三产业,或从事服务业,每月固定收入可观。目前,大桥乡杨沟村的柑桔已打出豫西南市场,封营村、谢营村、河南村等集中连片发展花卉、经济作物、草莓产业,成了节假日县城人们游玩采摘的场所。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