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创建工作动态 / 详情

内乡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简报:内乡县交通运输局实施“六个转型”强力推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

来源: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6-28 09:04:08

内乡县交通运输局实施“六个转型”

强力推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

5月31日全县召开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动员大会以来,内乡县交通运输局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创建省级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为载体,实施交通运输执法“六个转型”,强力推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成立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方案,确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阶段性工作任务,形成职责任务明确,思路线路清晰,方法措施得力的良好工作机制。确定2022年为“交通执法服务年”,重点完善便民服务设施,开展“执法体验周”“基层站所开放日”,对运输企业实施“一对一”“直通车”式服务,持续提升执法服务水平。

二是强化服务理念,稳步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全面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服务事项,在办公场所公布执法依据和工作流程图,方便群众办理相关事宜。制定培训计划,定期对执法人员分期分批进行培训,使执法人员牢固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理念。将严格执法与服务结合起来,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处罚与疏导结合;强化文明执法意识,在执法中尊重和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防止侵害行政相对人的人身权利和人格尊严。

三是转变执法方式,全力提升执法服务效能。加速科技赋能交通执法,积极探索“互联网+行政执法”模式,全面推行治超非现场执法,“十四五”期间,计划在国省干线公路上再建11套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构建治超非现场执法网络,增强交通执法效能。积极探索交通违法案件处理“不见面执法”,方便车辆经营者通过网络处理违章案件,做好交通执法服务“金牌店小二”。印发《服务型行政执法“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管理制度》,明确上门服务频次、行政指导要求等,督促重点企业完善规章制度,加强驾驶员安全教育,避免杜绝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今年以来,对16家企业开展送法上门、风险提醒、违法提示共27次。

四是实行柔性执法,努力打造人民满意交通。在执法实践中,采取提醒、示范催告、劝导等方式,指导行政管理相对人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主动纠正违法行为。严格执行市交通运输局“一免两减”清单,对17项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对10项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处罚,对5项一般违法行为减轻处罚。在实施行政处罚前,对违法行为较轻、社会危害较轻的违法行为,实行温情提示,警示告诫,以说服教育为主,重在预防。实行案件回访制度,定期上门走访、电话回访、约谈,看当事人违法行为是否改正,危害后果是否消除,帮助企业解决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五是完善监督机制,加大执法风险防控和监督。制定出台《服务型行政执法长效机制》《行政执法社会监督机制》《行政审批制度》等,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加快推进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和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进程,保障交通运输业健康有序发展。完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方案》,突出对执法人员的学习教育,筑牢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坚决杜绝执法人员触碰法律“高压线”,打造廉洁高效的执法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