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创建工作动态 / 详情

内乡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简报:内乡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切实办好“法律讲堂”持续提升人大履职水平

来源: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7-05 18:13:26

内乡县人大常委会机关

切实办好“法律讲堂” 持续提升人大履职水平 

日,内乡县人大常委会机关2022年第二期“法律讲堂”开讲,县人民检察院朱东月、李玉军应邀进行了《刑法》《刑事诉讼法》知识专题辅导。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岳书晓出席培训会。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常委会全体机关干部和乡镇人大主席及秘书参加培训

微信图片_20220705175926

培训会上,主讲人员结合具体案例,联系相关法条,从《刑法》《刑事诉讼法》的基本内容、宽严相济刑事政策、量刑规范化问题、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审判方式改革、刑事执行检察的工作职责和重点业务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大家一致表示,通过集体“充电”和有针对性的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对《刑法》《刑事诉讼法》宽严相济刑事政策、量刑的原则和方法、刑事执行检察重点业务知识的理解和把握,为更好地监督法院、检察院工作“加了油”“充了电”

微信图片_20220705175931

岳书晓指出,开设“法律讲堂”,邀请专家学者授课,是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之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就是彰显法治的优势。人大工作者和人大代表要切实提升依法履职能力,首先要提升法律素养。人大机关干部要带头学习法律、宣讲法律,全面提升法律素养,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共同为人大开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奠定坚实的基础。要高度重视“法律讲堂”,常委会组成人员及机关干部要准时参加、认真听课,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力争在提升法律素养上有新进步、在推进依法监督上有新作为、在服务内乡高质量跨越发展上有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