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城管: 深化“解渴式”学习 推进“服务型”执法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7-07 10:49:3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7月1日,《南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正式颁布实施。内乡县城市管理局以创建省级服务型执法单位为载体,通过扎实开展“解渴式”“解剖式”学习,以讲代训,以学促提,以案释义,切实厚植依法行政、服务群众的法制基础。

图片1

强化学习全覆盖。7月5日,县城管局组织局属各单位业务骨干和法制专干共50余人,通过开展“法制学校”大讲堂活动,由局分管法制工作的领导和有关专家,对刚刚颁布实施的《南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进行全面解读。为了实现《条例》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在城管系统,特别是执法队伍的全覆盖,县城管局利用“内乡城管”和“内乡数字城管”公众号全文刊发,并印发学习手册200余份下发至所有人员,确保“目之所及皆有法、行之所至皆有依”,真正使《条例》学习入脑入心,真正将法治精神扎实扎牢。

领导答卷做表率。建设法治政府,创建服务型执法单位,必须打造锤炼法治型领导和专家型骨干。为了在全系统兴起学习《条例》的热潮,激发全员参与法制政府建设的动力,县城管局建立了领导班子带头学法制度,并将法治学习作为党组会议常规议题纳入年度规划,与企业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南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以来,县城管局通过召开党组会、班子会扩大会对条例的宣传贯彻和具体实施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对班子成员和法制专干学法情况采用闭卷形式进行专题测试并公布成绩,高分者予以表扬鼓励,落后者适当范围予以通报,在全系统营造了浓厚的法制学习氛围。

执法实践创优质。为了使《条例》精神活学活用、指导实践,县城管局以《条例》规范为遵循,以城市管理领域执法活动为试点,积极开展执法案卷质量评查活动,以执法管辖及执法规范为重点,对执法程序、处罚标准、处罚裁量权以及执法程序等方面的执法行为进行全面“体检”,对不符合《条例》的轻微执法行为予以及时纠正并整改,真正发挥《条例》保障执法安全的“高压线”作用和为民服务的“总指导”意义。

服务群众赢赞誉。为了促进《条例》落地实施,县城管局坚持依法、公开、公平、公正的执法服务理念,在推进内乡城区智慧化停车场建设项目中,广泛听取民意,依法公开建设方案,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组织召开政协委员民主议政会议,完善细化实施细则,确保将这一民生实事办实办好。在开展城市市容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中,县城管综合执法大队深入贯彻721工作法,推行“四色单”工作措施和“首违不罚”“轻微免罚”等“从轻、减轻和不予处罚”制度,初步实现了活跃市场经济和规范城市管理的有机统一。

下一步,县城管局将深入贯彻实施依法行政工作总方针,以《南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的颁布实施为契机,加大法制学习培训力度,强化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努力实现“条例落地、能力升级、服务优质、群众满意”,以展示有效的工作业绩推动服务型执法标兵单位创建工作。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