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村官封存基:“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7-11 15:26:2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吃亏歌:

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能吃亏自然就少是非;

当干部就应该肯吃亏,肯吃亏自然就有权威;

当干部就应该常吃亏,常吃亏才能有所作为;

当干部就应该多吃亏,多吃亏才能有人跟随;

能吃亏、肯吃亏、不断吃亏,工作才能往前推;

吃亏吃亏多吃亏,吃亏吃得众心归;

吃得你人格闪光辉!

202275日,内乡县“人大代表风采”采访组刚走进大桥乡封营村党群服务中心,迎面墙壁上的《吃亏歌》便映入眼帘。

 “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县人大代表、封营村党支部书记封存基郑重其事地说。

“封书记此言不虚。因为,他就是个特别能吃亏的村支书……”采访中,该村60岁的老党员崔玉龙和部分群众讲述着封存基“能吃亏”的故事。

【“为了乡亲们过个干净舒心年,我冻个半死也值得”】

“为了乡亲们过个干净舒心的春节,我冻个半死也值得!”采访中,封存基还原了他不畏屎尿和艰险为群众修下水道的过程:在2021年寒冬腊月,我村正在搞污水管网工程,一天夜里十点多钟,我被施工小队长喊出了热被窝。他说:“有一段管道出现破裂急需找准位置。如果你们村里不把破裂处找到,我们施工方只好停工回家过年,等过完春节再修了”。封存基急急忙忙赶到现场,发现因为管道破裂导致屎尿漫溢,一片狼籍,周围群众议论纷纷,怨气冲天……可是两天后就是春节了,为了让父老乡亲们过一个干净舒适的春节,我当场拍板:必须抢修管道!

可是,零下十几度,哈气成冰,一时之间无人愿意爬入管道。我心想:咱是个共产党员,是村支书,关键时刻必须冲在前面,为群众排忧解难。随即,我给施工小队长说:“拿件雨衣来,给我包住头,我个子瘦小我下去找找……我就不信,我一个村支书连一个破裂管道都修不好!”

穿上胶鞋,裹上雨衣,左手持手电,右手持小铲……我在内径60公分的污水管道内摸索了半个小时,终于找到断裂和堵塞位置。虽然弄了一身屎尿,但老百姓呼啦一下围住我,有的端姜汤、有的笼火烤、有的擦衣裳,有的回家拿来春节待客的白酒……虽然我全身冻得僵硬,嘴脸乌青,嘴巴麻木,说不出话来,但是我心里却温暖如春,因为我收获了老百姓衷心的拥护……

【“只要父老乡亲们过上富裕日子,我甘愿吃亏”】

“我是被乡党委和村里50多名党员‘抬’进村里当支书的。”封存基谈起当支书的经历感慨万端,“面对大伙儿的信任,我甘愿丢下贩猪崽生意,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封存基年轻时出外闯荡,在中国云南、广西和越南、老挝、柬埔寨等东南亚一带贩猪崽,赚得盆满钵满。201710月,因为封营村软弱涣散,村集体外债160多万元,村党员群众和乡党委恳请他返乡回村挑大梁。他不顾家人反对,义无反顾,回村任党支部书记。

“俗话说,是骡子是马必须拉出来遛遛。”封存基说,“现在这个时代,要当好村支书首当其冲就是要带领老百姓发家致富,实现村富民富。”

他说干就干,凭着经商的经验带领村民发展产业:一是组织30个家庭购置30多台半挂车,组成“夫妻车队”,跑运输,每个家庭年收入20-30万元;二是组织5个有建筑资质的建筑队,组成建筑公司,带动200多人就业,收入6000//月;三是组织10家装修队,组建装修公司,带动300多人就业,收入500//天;四是组织能工巧匠外出务工,6500//月;五是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整合土地,成立花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农户+互联网”的形式,带动28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5年间,村民收入越来越好,村集体还清外债,村集体年收入也突破20万元。“老百姓是赚得盆满钵满口袋满,家家都有小汽车,户户住上小洋房,扭着秧歌感谢党。”封营村退休教师周丰华如是说。

“你带领老百姓走上了富裕路,你贩猪崽的生意怎么样?你个人收入怎么样?”面对采访组的提问,封存基微笑淡淡的说:“ 5年前我就丢掉贩猪崽生意,一心扑在村里工作上,如今只有每个月2000元的工资收入,但我无怨无悔,因为当干部就要能吃亏,只要老百姓能够过上好日子,我甘愿吃亏……不过,大伙儿不用担心我的收入和生活问题。说实话,我生活水平与村民相比也不差,因为我过去贩猪崽还存些家底呢。”

【“为群众办事要甘愿吃亏,绝不能收受好处”】

“感谢封支书啊!因为他费尽周折垫钱垫烟垫酒,为我家讨回48万元赔偿款,救了俺全家啊!”封营村民张丽霞说起封存基热泪盈眶,充满感激。

2020年秋天,张丽霞之子冯立志在内乡县城某建筑工地干活时突发心脏病死亡,包工头和建筑商声称冯因病死亡不是工伤而拒绝一切赔偿。而张丽霞一家5口老弱病残全靠冯一人打工谋生,冯的死亡如同天塌地陷!

 “我绝望下曾想到给全家饭菜弄点农药,一了百了……”张丽霞泪眼婆娑地说。

就在张丽霞绝望之时,封存基劝慰说:“请相信党和政府、相信法律,请相信支村两委,请相信我封存基,我一定帮你家处理好赔偿……”

封存基以县人大代表和村支书的身份,一是找乡党委政府支持,二是寻求县乡人大监督,三是找包工头交涉,四是找县劳动局仲裁部门鉴定。包工头架不住封存基的声讨,同意赔偿3万元丧葬费。但是,封存基不依不饶。几经努力,一是由劳动仲裁委员会作出了工伤认定,二是争取到县乡人大的监督和法律援助,三是此案得到了时任县委书记李长江的批示。包工头和建筑商感觉不妙,悄悄送给封存基5万元,请求封存基说服死者家属接受17万元的赔偿,被封存基严辞拒绝。

“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封存基正告包工头和建筑商,“休想收买我!我决不会坏良心!请你们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赔偿标准,否则上法院依法判决,你们还要出一大笔官司钱……”

一边畏于法律,一边也为封存基一心为民作主的精神所感动,包工头和建筑商最终在调解书上签字结案,共赔偿死者48万元!

鉴于封存基费尽周折垫钱垫烟垫酒为死者讨要赔偿,而且48万元的赔偿大大超出家属预期,家属拿出5万元红包给封存基表达谢意,被封存基婉言谢绝:“作为人大代表,作为村支书,为群众办事要甘愿吃亏,绝不能收受好处。”

“吃亏吃亏多吃亏,吃亏吃得众心归;吃得你人格闪光辉!”县人大代表、大桥乡人大主席江定全说,《吃亏歌》正是封存基的个人写照。据粗略统计,封存基作为县人大代表和村党支部书记,5年间提写人大建议案11件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27件次。他把封营村治理得井井有条,呈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态势,成为全乡乃至全县乡村振兴的排头兵。(许圣义  江定全  高红芹)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