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安全

内乡县市场监管局公告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7-12 09:04   来源:内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全县各眼镜制配场所:

  为加强我县眼镜制配行业的监督管理,维护市场经营秩序,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根据省、市局关于开展眼镜制配场所专项监督检查的文件要求,县局将组织开展内乡县眼镜制配场所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具体如下;

  一、检查范围。全县范围内合法经营的眼镜制配场所。包括各医疗机构、市场主体或者个人从事眼镜镜片、角膜接触镜、成品眼镜的生产、销售以及配镜验光、定配眼镜、角膜接触镜配戴等经营场所。

  二、检查方式。监督检查采取随机抽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随机抽查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开展,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重点检查学校周边的眼镜制配场所,严厉打击眼镜制配计量违法行为,防止对青少年视力的二次伤害。

  三、检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实施细则》《河南省计量监督管理条例》《眼镜制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四、检查内容。重点检查是否建立计量管理制度;是否按要求配有相应的计量器具,如焦度计(屈光度计)、验光仪、验光镜片组等计量器具的配备情况;属于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是否按规定登记造册并经计量检定合格;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或经计量检定不合格计量器具等情况。

  根据专项检查要求,各眼镜店电脑验光仪、焦度计、镜片箱属于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必须进行检定。目前,南阳市检测中心可以检定以上计量器具。为方便大家进行检定,县局将统一协调南阳市检测中心集中为大家进行检定。集中检定之前,各眼镜店要做好以下二点;一、填写《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检定备案表》,纸质版盖章报县局计量股;二、在中国电子质量监督网申请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检定。


内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7月12日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