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城管:“四大升级战略”推进环卫洗城常态化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7-14 10:06:0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正值盛夏时节,火辣辣的太阳炙烤大地。在这令人窒息的桑拿天气里,一辆辆洒水作业车在城区街道来回洒洗,久违甘霖的人们不时迎来阵阵凉意。城市干净了,人心也就安静了,内乡城管正以自己独特的方式为这个城市带来安详和惬意。

理念升级——周五洗城常态化。随着高温天气的到来,城市地表温度居高不下。为城市降温,让市民静心,考验着城市管理部门为民服务的诚心和决心。县城管局坚持开放型思维,牢固树立人民城管理念,积极与环卫作业部门沟通协调,将固定的周五洗城行动纳入常态化作业模式,在气温达到35度以上时,适时调整洗城时间,变周五洗城为随机洗城。同时,充分考虑夜晚人们出行习惯,将洗城时间延长至晚八点。“搓澡式”的常态化洗城行动不但让城市变得更加干净,也让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人民感受到了夏日的清凉。洗城,洗出了城市的靓丽底色,也洗出了城管部门为民服务的沁人清香。

服务升级——环卫服务精细化。为了使“藏污纳垢”的城市枝节得以彻底清洗和改头换面,县城管环卫作业部门针对路牙石、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缝隙中的泥沙、泥渍以及沿街井篦子、垃圾桶、果皮箱、绿化带内塑料袋、包装袋和道路护栏、交通标志标牌等,组织环卫工采取人工作业模式,以克论净,深度清洁,逐点刷洗、逐街过滤,确保清洗全方位、无死角。与此同时,县城管环卫部门为切实服务疫情防控工作,阻止病毒传播,积极发挥行业优势,利用夜晚时间组织大兴雾炮车,对火车站、汽车站、沪陕高速口、城区重点景区、医院、大型商场等周边道路城区主次干道进行全面消杀防疫,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为全县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筑牢安全屏障。

模式升级——科技赋能现代化。县城管环卫部门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原则,在坚持常规模式洗城行动的基础上,针对夏季高温特点和城市人群聚集重点,以城区主次干道、人行道、非机动车道、绿化带、中央隔离护栏为主要清洗目标,变“机械为主、单车作业、间隔循环”为“人机结合、多车联合、持续循环”作业模式,加大洗城作业的精细度和密集,确保清洗质量。在此基础上,城管环卫部门还利用智慧化环卫监督平台和城市数字化城管中心,对城市卫生死角和突发环境卫生问题进行快速采集、快速派发、快速处置、快速反馈,以科技赋能城市环卫,加快城市环卫作业进程。

监督升级——前置督导规范化。为加强对城市环卫作业的监督管理和服务工作,县城管部门加快角色转换,变事后监督为事前指导,对包括洗城行动在内的城市环卫作业时间、重点路段、行进路线、作业模式、作业强度、人员配置、车辆调度等予以全程参与,规范指导,事后监督检查、考核评分,并计入提醒清单和指导手册,确保城市环卫作业科学高效,监督管理有的放矢,真正树立监督管理部门的权威和形象。

六月份以来,通过实施城市环卫“四大升级战略”,内乡城管环卫部门累计开展常态化洗城行动20次,实施全防疫消杀3次,清理卫生死角180余处,清洗城市公厕35座,清洗路面垃圾箱桶1000余个。内乡,以其干净整洁的城市形象在这个高温天里变得清爽怡人;内乡城管也以其专业贴心服务见证着这个城市不断发生的伟大蜕变。

下一步,县城管环卫部门将继续牢固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从老百姓最为关心的“吃喝拉撒”等“小事”做起,以最大的诚心和初心,全力做好城市环卫工作,用城管人的汗水和智慧,催生城市文明绽放美丽之花。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