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发改委拧紧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发条”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7-15 08:10:3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7月13日,内乡县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聂新伟围绕高质高效落实县级发改部门应履行的安全生产职责,主持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督查整治,切实依法依规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

  今年以来,该委严格落实省、市、县三级联动安全督导工作要求,围绕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计划,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安全监管,采取“放大招”夯实安全基础,“抡实锤”抓实专项整治,“紧发条”压实安全责任等办法,有效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硬核举措。特别是在全县“十四五”总体规划实施中,充分体现安全生产“重中之重”的地位,突出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和管理制度,落实监督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确保县发改系统持续稳定,促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

  会上,该委主抓领导传达贯彻了上级有关企业安全生产会议的最新精神,领学并解读了《内乡县发改委安全生产十项职责》,涉及发改部门的《内乡县新兴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职责五项清单》,以及《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会议要求,下半年要持续压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拧紧安全工作发条。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时刻拧紧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从紧从严从实抓好各项工作。

  一是强化党政领导责任。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安全生产挂钩制度,落实领导班子安全生产纪实制度、提醒告诫、约谈制度等,有效推动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落地落细。

  二是扛稳发改机关监管责任。突出油气管道、电力、粮食仓储3个领域的安全生产,多方位、宽领域、全过程监管,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高效闭环、落到实处。

  三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以签订落实责任状为抓手,压实企业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定期检查企业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等是否全面到位,对安全工作落实不力的,将实行“黄红牌”警告;对屡查屡犯拒不整改的,联合相关部门采取霹雳手段,调离工作岗位、公开免职通报等硬核措施,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刘琦超刘自启 李 茜)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