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刘建豪:老兵老本色 新功新战场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7-19 08:46:4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马山口镇,中州名镇。茨园,马山口镇新秀。

到马山口镇采访,镇党委推荐茨园村退伍老兵、支部书记刘建豪。当时正值40多度的高温,柏油马路似乎要融化,两边的道路林无精打采,地里的秋作物叶子卷成筒耷拉着,坐在空调车里也让人感觉烤热。跨过马山默河大桥转入茨园村,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河水碧波荡漾,岸上杨柳依依,走在宽阔的柏油马路,一排排整齐的新房,默河水流进村庄,浇灌着万亩良田,秋作物绿油油、亮晶晶,村内田成方、路成网、渠相连,让人怀疑走进了江南水乡。

村部,干净整洁,党群服务中心的村干部们正在耐心地接待群众。说明来意后,副支书接待了我们。“建豪一身正气,军人作风,当上支部书记村内一年一个台阶,一年变化,原来的下雨都是‘水泥’路,现在是户户通上真正水泥路,所有小组雨污分流,全部进行了管网改造,月季基地、羊肚菌基地、切纸车间,让老百姓的日子红红火火.......”说起刘建豪,副支书眉飞色舞、滔滔不绝。

刘建豪1975年生,1994年入伍,1997年入党,在部队连年都是先进。他不善言谈,但给人留下了忠诚、担当、为民的印象。

要干,就要干出新样子

“军人的天职是服从,党委安排的活,作为村支部书记必须无条件执行,想办法完成”,刘建豪话不多,却很有分量,建班子带队伍,执行党委意图不走样。2016年9月,刘建豪临危受命,被任命为茨园村党支部书记。面对这样一个软弱涣散村,刘建豪坚持把组织建设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强化“五星支部”创建。坚持标准,选优培强两委班子;坚持“三会一课”,提高了干部素质;坚持民主集中制,讲团结、聚合力,增强战斗力;坚持“四议两公开”,提高办事透明度;带领党员干部走出去开阔思路,邀请技术专家、种植大户到村培训,提高村民种植水平,目前村组干部人人有项目、个个有产业。刘建豪今年又争取资金200多万元,新建了村党群服务中心,正在进行整体装修,成为马山口镇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村级服务中心之一,大大提升了便民为民服务的能力。

我是一个兵,就要服务老百姓

“老兵‘新战场’,要做,就要做最好”,刘建豪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强基础兴产业,积极推动乡村振兴。刘建豪带头引进了月季产业自己试种,每亩地2万到3万的利润,让大家看到了希望,村组干部引领,调动了种植大户、致富能手的种植积极性,目前月季种植达到2000多亩,月季合作社20余家,成立了月季协会,引导农民入股、开展土地流转等形式,吸纳本村500多名闲散村民就近务工,形成了集高效、生态、观光于一体的月季产业园,现在的茨园村,月季产业助推乡村振兴,花中皇后绽放美丽田园,成了花的世界、绿的海洋,吸引了远近客商前来观光游玩、洽谈合作。刘建豪发动几名退伍党员引进了羊肚菌种植,试种150亩左右,年收入约100余万元。引进切纸加工车间,解决无产业家庭收入,120余名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照顾全家老小。

年年争取项目资金,实现户户通,拆违建、清草垛、修建文化广场,除垃圾,改厕院,整治坑塘堰坝,建设太阳能污水管网处理系统,安装路灯,组组配置移动垃圾箱、配备保洁员,实现了一渠一路、一组一景,持续提升了村庄人居环境,如今的茨园村民过上了城市人也羡慕的生活。


安全稳定,才有获得感、幸福感

“社会稳定、邻里和睦、家庭和谐,百姓生活才安居乐业”,刘建豪对此深有体会,作为马山口镇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村,抓治理促和谐, 打造数字“平安新村”。刘建豪注重村民和谐相处,坚持团结奋斗、繁荣发展,开展“优秀党员”“好媳妇”“好公婆”“十大孝子”表彰活动,促进乡风文明;扎实开展“六防六促”,深入群众走访排查,积极主动化解矛盾纠纷,加强网格化管理,安装平安鹰眼监控系统,社会和谐稳定,该村连年被评为先进“平安新村”。

好花好水好生活,诗情画意赛江南。如今茨园村,那是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工作默河边,悠然见青山;千年新村梦,今朝变现实。“军旅生涯,影响我一生,我其实也没有多大贡献,要报道还是报道我们村的其他班子成员吧!”分别时,刘建豪反复强调,一定要保持低调,感谢党委政府给予退伍老兵的肯定和关注。其实,作为退伍党员的村支书刘建豪身上还有许多优秀的事迹有待进一步挖掘,因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余小宽曾告诉笔者,要好好报道报道刘建豪,他是退伍老兵的模范、党员干部的先锋、村党支部书记的典型。(张廷珍 余明辉)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