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创建工作动态 / 详情

内乡县审计局“五项举措”积极推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

来源: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7-19 17:14:53

  内乡县审计局“五项举措”积极推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

  今年以来,内乡县审计局积极采取“五项举措”,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确保以高质量审计助推内乡县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工作。

  一是健全机制。根据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要求,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对照任务分解表,细化任务分工,层层落实责任,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抓落实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研究工作措施。同步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审计监督高质高效开展。

  二是狠抓学习。党组带头,以视频、领学、辅导、解读、讲座等形式,引领全体人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审计法》、《会计法》、《信访工作条例》、《民法典》、《家庭教育促进法》和其他服务型行政执法相关知识等,目前已集中学习36场次,达到学深悟透法律法规,牢固确立法治思维。

  三是加强培训。除按期参加审计署举办的业务视频培训班外,由审计局主抓业务副职、审计业务骨干、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等结合自身审计实践和上级执法要求开展培训。目前已开展了审计业务规范、审计执法流程、数据分析模型等审计业务培训26场次。

  四是开展研判。针对每个审计项目,从审前调查准备、实施方案编制、高效分工组队、业务研讨交流、报告征求意见等各个节点,随时都要进行研判会商。尤其对审计组完成审计事项后提出的审计报告以及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报告提出的意见必须召开由党组班子成员、审计组长、主审、业务骨干参加的审议会,深入开展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力求整个审计过程精益求精,有理有据,经得起法律检验和时间考验。

  五是创新实践。开展业务技能大比武、法律知识、应急能力提升知识和防范非法集资知识答题竞赛等。同时,在审计实践中积极探索运用“审巡联动”方式,把审计监督工作与县委巡察工作同步开展、互通互融,强化“政治体检”和“经济体检”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力度,提高审计监督实效,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通过以上五项举措,内乡县审计局把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活动与提升审计业务能力紧密结合,有效提升了审计工作法治化水平,有力有序推进创建工作落地落实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