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水利局积极应对强降雨天气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7-20 18:04:24   来源:内乡县政府

根据内乡县气象台2022年7月19日07时00分发布的暴雨Ⅳ级预警提示,内乡县水利局认真分析当前雨情汛情,迅速行动,紧急应对。严格按照省市各级要求,紧盯水库河道、山洪等防汛关键部位,扎实做好各项防范处置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图片5

一是会商研判,周密部署。雨情就是命令。7月19日夜,县政府党组副书记王宜显、政府办副主任孙秀华、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马书朝以及局相关部门领导同志在水利局视频会议室参加全市应对强降雨会商研判会。会后按照上级指示,提出应对本次强降雨重点工作措施,连夜进一步安排部署,细化水旱灾害防御措施,明确各部门职责和人员分工。要求“宁可十防九空,不能万一失防;宁可事前听骂声,不可事后听哭声;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重,不可信其轻”。认真落实市委朱是西书记讲的防汛“八不”要求,守住防汛底线。确保不打乱仗、不出意外。

二是抗牢责任,强化值守。责任落实到位。全面落实水库、河道、橡胶坝、在建工程等防汛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和山洪灾害县、乡、村、组、户五级责任人,落实防汛三个重点环节。值班值守到位。水利局主要领导和带班领导24小时值班值守,紧盯雨情水情,适时发布预警信息。强降雨期间派专家参与防汛值班,为发布预警、启动响应提供专业支撑。班子成员到县指挥部值守会商,发现险情及时研判,合理处置。水库、河道、山洪灾害受影响区值班值守到位,盯死看牢,水利抢险应急突击队全员待岗,行业防汛料物准备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原则,全部储备到位,确保发生问题第一时间处置。

三是科学调度,指令畅通。贯通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四情”防御,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 统一指挥、靠前指挥、一线指挥相联动,确保指令直达一线,到点到人。目前县级预警平台、136台乡村简易雨量器、218台预警语音广播以及今年新增的46台雨量报警器、9台河道水位流量视频监测站全部正常运行。发现险情第一时间汇报、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处置。截至19日晚间共发布预警信息2600余条,转移受威胁群众208人。王一星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