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示公告

2022年内乡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指南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7-21 10:21:3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一、什么是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指国家开发银行向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发放的、在学生入学前户籍所在县办理的、大学就读期间享受财政贴息政策(本专科学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助学贷款,主要解决学生学费和住宿费。2015年以来,我县已经为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办理助学贷款2.52万人次,累计发放金额1.8亿元,极大减轻了考取大学学生的家庭经济负担,培养了大学生的自立自强意识,同时也提升了大学生的节俭理财能力。

  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贷款对象

  1、凡入学前户籍所在地为内乡、升入高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学校名单以教育部公布的为准)可在我县申请生源地贷款;

  2、过去年度已经在内乡县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家庭经济困难的续贷学生。

  3、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在校就读大学生、全日制研究生。

  三、贷款条件

  1、借款学生需同时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1)国籍: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户籍:学生本人入学前户籍在内乡县。

  (3)信用:诚实守信,遵纪守法;

  (4)经济状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5)预申请:学生当年高中、职专毕业通过就读学校助学贷款预申请认定。

  2、共同借款人条件的确定

  (1)共同借款人原则上应为借款学生父母(监护人);如有特殊情况,可由其他户籍在本县的近亲属或自愿与借款学生共同承担还款责任的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作为共同借款人;

  (2)如共同借款人不是借款学生父母时,年龄需在18至56周岁之间。

  四、贷款用途及额度

  用途:助学贷款的用途主要用于解决贫困学生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

  额度: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预科生、高职学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12000元、全日制研究生每人每年贷款额度不超过16000元,不足部分由借款学生自己交付。

  其他:考取大学确定为免除学费的学生不能申请办理助学贷款,如免费师范院校、免费的国防生、免费的医学生等。

  五、贷款期限及利息说明

  期限: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期限按全日制本专科学制加17年确定,最长不超过22年。

  利息:学生在校就读期间由国家财政贴息,大学毕业当年的8月15日后开始自付利息,利率执行人民银行当年公布的法定利率。

  还款:毕业学生可以选择按照合同约定分期还款,学生毕业后如果不想负担利息,可以根据家庭情况选择提前还款(需要贷款学生在毕业当年于8月15日之前,在学生在线系统提交提前还款申请,并在8月20日前持银行卡或者微信、支付宝前来资助中心咨询办理还款手续)。

  六、贷款程序

  1、首次贷款学生和共同借款人持相关证件一同前来内乡县教体局学生资助中心,登陆国家开发银行学生在线服务系统或河南学生资助网,选择生源地助学贷款板块进行实名注册(9月20日截止本年度贷款申请);

  2、贷款学生填写个人和共同借款人信息,在线进行贷款申请,注意地址必须详细至村组(街道)门牌号,并导出打印贷款申请表;

  3、内乡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国家开发银行与借款学生及共同借款人签订合同,并打印合同及受理证明;

  4、贷款学生持贷款合同和内乡学生资助中心出具的受理证明赴高校报到,高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10月10日前办理贷款电子回执录入;

  5、国家开发银行审批合同;

  6、国家开发银行在11月中旬通过学生贷款支付宝个人账户发放贷款,款项划转就读高校指定账户。

  七、办理助学贷款提交材料

  1、首次贷款学生需提供材料:

  (1)借款学生和共同借款人的身份证原件;

  (2)借款学生和共同借款人的户口本原件;

  (3)新生凭大学录取通知书、在校生凭《学生证》及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的相关证明材料;

  2、续贷申请学生需提供材料:

  续贷学生需要登录学生在线服务系统提交本人续贷声明,并且每年至少两次登录维护有关信息。借款学生或共同借款人任一方前往内乡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出示本人身份证原件,由到场一方签订《借款合同》并分别签署借款学生和共同借款人的姓名。

  八、远程续贷

  疫情防控期间,为方便因为各种原因无法返回内乡办理续贷的学生,可以选择远程续贷,具体方法参阅“内乡县学生资助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

  九、办理时间

  2022年7月20日-9月20日

  (如遇国家政策调整,按相关规定执行)

  十、注意事项

  1、助学贷款大致会在11底发放。如果你学费和住宿费没有交,将直接抵顶;如果学费和住宿费已交,学校将在12月份结算后把资金返还到你交费的银行卡里。

  2、如果你的贷款金额大于学住费并且学校没有扣返,在12月初登录贷款支付宝账号,按要求进行认证后可以提现到银行卡中。

  3、如果你的手机号、就读院系、学制、专业等发生变化,请及时登录学生在线系统(https://sls.cdb.com.cn)修改,确保信息准确、联系畅通。

  地址:内乡县城关镇范蠡大街南教育体育局教育综合服务大厅

  热线电话:0377-65311826

                                                                                                           内乡县教体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2年7月20日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