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召开基层站所评议工作动员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7-22 08:42:2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深入开展全县市场主体满意度回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再提升,7月21日下午,按照全市评议计划安排,内乡县召开基层站所评议工作动员会进行安排部署,细化职责、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狠抓落实,确保高质量、高效率、高标准做好市场主体对基层站所满意度回访工作。

webwxgetmsgimg

  会议,由县政府办副主任孙秀华主持。县委营商办主任、县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聂新伟出席会议,重点安排了全县基层站所评议工作;县发改委党组成员、主任科员袁瑞平传达并解读了南阳市委办、市政府办《全市开展市场主体“评市直部门、评重点科室、评基层站所”活动工作方案》(宛办(2022)30号文件)和内乡县委营商办《关于做好市场主体评议基层站所工作的通知》。

  会议指出,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的综合反映,既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内乡县委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提出了“勇当区域发展领跑者、跨入全省20强、接近全国百强县门槛”的奋斗目标。无论从近期还是远景目标来看,要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最重要的抓手就是培育市场主体,没有市场主体的支撑,一切都将是空谈。要壮大市场主体最有效的方法是,一手抓培育、一手抓招商,而营商环境是决定性因素。从硬环境上看,今年上半年全县经济稳中有进,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等主要经济指标始终全市领先。但从软环境上看,服务企业的效率和水平,相比先进县(市、区)还有较大差距。从最近省、市通报的“全域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情况看,在评价指标和市场主体满意度方面,仍存在较大短板。

  为此,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以慢不得的危机感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反思短板,剖析落后原因,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大力度扎实整改。要率先从县直单位科股室、乡镇基层站所做起,在提升市场满意度的最前沿阵地,倒逼作风转变,激发市场活力,持续改善“硬环境”的同时,加快优化“软环境”,切实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为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积蓄新动能。webwxgetmsgimg (1)

  会议强调,要强化作风建设,以等不起的责任感扎实做好基层站所评议工作。

  一是要在作风上出成效。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持续深入开展“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突出解决懒于学习、疏于业务、拙于创新等问题。特别是纳入评议的13类基层站所、县直部门服务窗口,坚决杜绝出现“躺平式”不作为、“蜗牛式”慢作为、“任性式”乱作为的作风问题。

  二是要在履责上走在前。县直、乡镇相关单位负责人要以上率下主动作为,把市场主体满意度回访的重点任务具体化、清单化,扩大回访范围、加强回访力度、提高回访频次,确保市场主体覆盖到位、信息反馈收集到位、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同时要积极解决好企业、项目建设中“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为市场主体纾难解困。

  三是要在服务上见真章。要把市场主体当“自家人”,把市场主体的难题当“自家事”,注重回访质量,注意方式方法,对政策不清、把握不准、效果不好的业务流程、办理环节等,抓紧时间学习研究,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加快推进“放管服效”改革,让群众和企业“多办事少跑腿”,切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

  会议要求,要强化督导问效,以坐不住的紧迫感全面提升满意度。该县已将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的市场主体满意度回访工作纳入全年营商环境绩效评价之列。自全县动员会后,要全程跟进严督实查跟踪问效。县委营商办要严格执行全量市场主体回访周报制度,对乡镇、县直单位回访反馈、问题整改等情况,建立常态化督导机制,定期抽查回访工作开展情况,扎实做好市场主体满意度回访工作,确保全量市场主体回访率100%、问卷调查应答率100%、市场主体满意率100%。

  县营商环境督导专班要充分发挥监督利剑作用,突出抓好各乡镇基层站所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治理整顿,对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行为,有诉必查决不姑息迁就。同时,将按照市委巡察导向,对营商环境各指标牵头单位开展专项巡察,并适时向各指标配合单位延伸。督导检查过程中,对成绩突出的要予以表彰奖励;对出现问题的,在市评议结果运用的奖惩基础上,要采取扣发文明奖、通报红黑榜、约谈一把手等形式,严肃追究问责,为全县市场主体满意度提升凝聚合力,不断营造“六最”营商环境,赋能县域经济和社会高质高效发展。 (刘琦超  胡 森   李 茜)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