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创建工作动态 / 详情

规范执法行为 防范执法风险

来源: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7-25 17:33:23

  

规范执法行为 防范执法风险

近日,内乡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监督检查组对内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行政执法工作监督检查。

监督检查组采取听(听汇报)、问(开展座谈)、看(查看执法公开情况)、查(抽查有关案件资料)、评(反馈意见)等方式,全面了解2021年以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的总体情况,特别是行政复议、行政应讼案件处理情况,以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的落实等。

在座谈交流过程中,监督检查组认真听取了县市场监管局的工作汇报,对县市场监管局的行政执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反馈,提出了工作建议:一是要以行政执法示范点创建为载体,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工作整体水平,展现新时代市场监管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二是要认真全面梳理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点及防控措施,及时对外公示,进一步降低行政相对人的违法风险,要尽快公布《音像记录清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并严格按照清单抓好落实,确保行政执法主要环节有音像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有法制审核;三是要认真学习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精神,依法全面正确履行行政处罚职能,进一步加大食品药品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要全面推行行政裁量基准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确保过罚相当,防止畸轻畸重,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县市场监管局表示,将以此次行政执法检查为契机,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整改,全面落实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县各项创建工作任务,持续加强执法能力建设,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营造更加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