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城管:“以民为本”的民主化实践结硕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7-25 18:48:1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日前,一场由城管部门组织推动的城区光亮工程征求意见活动引起了广泛关注。热心的市民群众纷纷来电致函或网上留言,为项目建设建言献策,发表真知灼见。这是县城管局开展“听民声、纳民言、集民智、践民愿”活动,提高民主决策能力,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的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县城管局以“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坚持“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人民至上理念,围绕城市管理领域重要工作、重点项目、重大行动,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倾听民意,提高市民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广度和深度,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民生大事”,依法公开办。县城管局坚持依法决策、民主决策,致力打造法治城管。今年以来,由县城管局推动实施的“三违整治”行动、违法挤占城市公共空间专项行动、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行动、城市公厕小广告治理专项行动、城区垃圾箱“撤箱换桶”专项行动以及城区跳蚤市场规划设置、流动瓜果摊点设置等事关群众切切身利益的“热点事”“闹心事”,均依法公开实施方案,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并积极采纳律师及专业人士建议,为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提供法制保障和政策支撑。

“征求意见”,群众说了算。县城管局牢牢把握群众工作方向,以群众需求和民生所盼为工作导向,群众想什么、城管干什么,群众怨什么、执法管什么,努力打造和建设人民满意城管。特别是在今年启动实施的城区智慧停车系统、城区光亮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活动中,县城管局先后召开不同规模、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征求意见座谈会,并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云上内乡、内乡亲民网等县内媒体滚动或置顶发布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听取人民群众的真实声音和意见。与此同时,县城管局主要领导还到县人大、县政协和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就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重要意义、建设内容等,当面征求单位主要领导意见,努力使实施方案真正反映群众意愿,为项目的落地实施提供坚实的民意基础。

“如何落实”,部门加速干。县城管局通过征求各方面意见,组织协调县政府有关部门和乡镇推动实施的“三违整治”专项行动累计拆除违建1.1万平方米,违法占用城市公共空间专项行动清理城市闲置公共空间3万余平方米,新增城市绿化面积1.5万平方米;清理城市公厕违法小广告1000余处,拆除违法广告和占道亭棚200余个,设置夏季临时瓜果市场及摊位16处,更换新型垃圾桶520个。相继召开城区智慧停车系统实施方案和城市亮化照明实施方案征求意见会6次,收到各方面意见建议100余条,做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即将启动实施。通过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城管领域重点项目实施更加科学规范,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为建设“宜居宜业宜学宜游历史文化山水名城”提供了基础保障。

下一步,县城管局将继续深化民主决策工作机制,调动和激发市民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特别是在涉及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的规划实施上,将充分吸纳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让群众智慧和人民力量成为推动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让人民群众在参与城市管理中更加感受到城市管理给人民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刘天增 )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