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河长+”机制助力防溺水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2-07-28 18:40:0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和中小学生暑期,也是溺水伤亡事故高发期,加之内乡县河库较多、水域岸线长、近期持续高温,全县防溺水工作任务十分艰巨。FrrezOJKQQe4fRmZkpkJ8ibsieLV (1)

  内乡县河长制办公室闻“溺”而动,充分利用“河长+”工作机制,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到巡河、管河、护河中来,共同做好防溺水工作。一是要求乡、村两级河长在履职尽责的同时,兼顾做好防溺水工作,特别在防溺水的特殊时期和易发生溺水事故的重点河段,加密巡河频次,对在河边游玩的未成年人进行教育劝离,并督导“河长+”人员开展防溺水工作。二是发挥“河长+全域党建”的优势,完善河湖治理联合委员会+党支部+党小组三级组织体系,把支部建在河上,重点河段设置党员示范岗,让党员参与责任河段的防溺水工作,形成组织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强大防溺水工作合力。三是利用“河长+警长”、“河长+网格长”、“河长+塘长”、“河长+民间河长”、“河长+护河员”等“河长+”人员,对辖区群众和未成年人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对未成年人下河游泳行为及时制止并劝离,把涉河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四是采取“河长+智慧监管”措施,利用智慧河长监控平台,全天对重点河段、水库进行监控,对未成年人到河边游玩、下河游泳行为,做到“早发现、早通知、早制止”,严防溺亡事故发生。

  据悉,内乡县自2021年8月全面落实“河长+”工作机制以来,全县河长及“河长+”人员先后在打击非法采砂、防汛抢险、河湖“清四乱”、清理整治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等河长制工作上主动作为、持续发力,有效推动河长制工作,构建了河湖治理共建、共管、共治的工作格局。(江道宗)


责任编辑:管理员